2020-02-08

肺炎系列 (五十四) 我對於口罩的工作

2019-11-15

《禁止蒙面規例》自10月5日凌晨生效後,我關注一些涉及醫學的免責條文執行上可能出現的問題。公告的4(3)(C)有關免責辯解的條文訂明:「該人當時身處有關集結、集會或遊行,並正在因先前已存在的醫學或健康理由,而使用有關蒙面物品,可以作為免責辯解。但有些情況辯護人很難證實是「先前已存在的醫學或健康理由」。我舉幾個例子以說明:
  1. 有些情況佩戴口罩是為了預防傳染病,例如即將來臨的流感高峰期,抵抗力弱者佩戴口罩有一定預防作用,又例如年初的麻疹疫情,衞生署亦呼籲在機場工作人員佩戴口罩以作預防。在這些情況下被捕者可以如何作合理辯解?預防疾病可否作為醫學或健康理由?
  2. 有些情況佩戴口罩是為了照顧免疫力弱的病人,例如需要照顧正在化療的患病親人,戴上口罩是為了避免將病毒傳染給患病親人。近日警方多次在商場拘捕示威者/市民,假如有戴口罩者和患病親人在商場用膳後被捕,照顧病人又可否成為免責辯解?
  3. 傷風感冒、氣管有問題等醫生都會勸喻戴口罩。假如有人輕微感冒戴口罩在示威現場被捕,被拘留48小時後感冒痊癒,怎證明是「先前已存在的醫學或健康理由」?
《禁止蒙面規例》中的「先前已存在的醫學或健康理由」 2019-11-15

2020-1-2

我早在1月2日,已經呼籲香港人戴口罩。
肺炎系列 (一) 感染又來了,不要自亂陣腳。 2020-01-02

2020-1-8

我在1月8日,一早已經透過立法會去信問政府,有關市民口罩供應,以及醫院診所口罩存貨量
(至今仍未有回覆)
肺炎系列 (廿三) 跟進政府有關口罩供應及存貨情況 2020-01-08

醫生議員示範戴口罩,乘機鬧陳肇始「廢」。東方日報 2020-1-9


2020-1-10

當官員仍然不叫人戴口罩時,我再次呼籲香港人戴口罩,做多一點預防工作,嚴陣以待。
肺炎系列 (八) 肺炎之驚弓之鳥 2020-01-10

2020-1-22

我建議:
(1) 將旅客監測範圍,由機場邊境擴展至所有口岸;
(2) 啟動緊急應變級別;
(3) 呼籲市民戴外科口罩。
肺炎系列 (十二) 我的建議 2020-01-22

2020-1-24

立法會醫學界議員陳沛然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說,政府不願意介入商業行為,但始終需要幫助市民,認為民生事件不應該和影響管治威信掛上關係。至於政府表示沒有病徵的人,在一般社交場合不需要戴口罩,陳沛然認為戴口罩有助防疫,當有政治考慮並蓋過專業,便會有危險。
社區出現口罩搶購潮,陳沛然:政府有需要幫助市民。RTHK 2020-1-24

陳沛然:政府若有足夠口罩存量,可撥部分予民間。成報 2020-1-24

陳沛然斥港府防疫措施「慢幾拍」。商台 2020-1-24

2020-1-27

我指出,官員對口罩言論,前後矛盾。
肺炎系列 (十九) 口罩保護衣 2020-01-27

2020-1-28

我去信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要求除了確保醫護專職醫療支援人員有足夠口罩和保護衣外,我也要求政府也要為入境事務處及海關職員提供足夠口罩和保護衣。

2020-1-30

我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動議有關口罩問題。

我在立法會告訴食衞局局長,無論公立醫院或私家診所醫護防疫裝備嚴重不足,市民更四處撲口罩、消毒洗手液。
肺炎系列 (卅三) 天災人禍 2020-01-30

陳沛然轟蔣麗芸籲市民「蒸氣消毒」口罩說法具破壞性。TMHK 2020-1-31

2020-1-31

肺炎系列 (卅四) 口罩存量 - 官字兩個口 2020-01-31

2020-2-2

我以科學方法,向市民講解口罩的原理。
肺炎系列 (卅六) 物理生物課 2020-02-02

有見內地研究稱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存在糞便傳播,我要求要進一步提升個人及環境衞生。
肺炎系列 (四十) 要進一步提升個人及環境衞生 2020-02-02

陳沛然:政府若有足夠口罩存量,可撥出部分予民間。香港01,2020-2-2

2020-2-7

肺炎系列 (五十三) 選擇普通口罩,重點在防水、透氣 和用一次,而不是數字。2020-02-07

2020-2-11

肺炎系列 (六十二) 如有疑問,和你面談。2020-02-11

2020-2-14

【抗疫攻略】外國口罩無標籤點揀好?揀口罩最緊要3樣嘢!Yahoo新聞 2020-2-14


[資料來源:香港民意研究所]

立法會醫學界功能組別議員陳沛然認為,流感高峰期雖已過去,但武漢的肺炎感染數字仍不斷上升,故相信確診個案「未到頂」。他指,現時每天仍有上千人從內地來港,故「封關」並非完全無效,因事實證明疫情傳播力驚人,單是一名內地人來港與家人打邊爐,「已能惹到成家人」。
陳沛然又指醫護人員除了口罩,亦需使用各式防護裝備,擔心某些種類的防護裝備或會不足,指醫管局應自行想辦法處理問題。陳沛然稱,一般疫情只會維持數個月,籲香港人「靠自己」、「捱過去」。


陳沛然表示,3星期的口罩儲備暫時足夠,呼籲有更多儲備的市民將口罩分予有需要人士。鍾庭耀就笑言今日是情人節,若有男朋友囤積了口罩計劃送予另一半,應與其他人分享。

2020-2-15

調查指市民口罩存量增加平均有三周,鍾庭耀:政府未有太大良心時,社會發揮良心。眾新聞 2020-2-15
陳沛然亦期望,調查結果顯示大家都有相應存量,希望可以減低恐慌,又或重新想一想:自己的存量是否足夠、是否可以幫身邊人 。

2020-2-17

肺炎系列 (七十) 你有幾多口罩存貨?2020-02-17

2020-2-18


【抗疫攻略】點樣自己做N95 Fit test?豬嘴濾芯要幾時換? Yahoo新聞 2020-2-18

2020-2-19

肺炎系列 (七十四) 公立醫院的保護裝備庫存量 2020-02-19

2020-2-21

[資料來源:香港民意研究所]

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表示,「有一個月嘅口罩已經好安心」,鼓勵市民關心身邊人士,將口罩轉贈予有需要的人。

2020-2-24

肺炎系列 (八十三) 蒸炒口罩 2020-02-24

2020-2-25

由13星期變7.9星期,揭醫管局裝備儲備時間遠遜沙士,陳沛然:局方無能力。壹週刊 2020-2-25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同為公立醫院醫生的陳沛然指醫管局無法掌握裝備數量、用量及物流,是造成現時裝備短缺的主要原因。「掌握到醫管局手上有多少裝備,每星期用量有多少,甚麼時候可以買回多少物資,三個數字如果掌握得好,物流做得好,是不需要存着很多物資,問題就是它沒有能力掌握」

香港民研:人均口罩存量夠用6周,鍾庭耀倡組民間合作社分享。眾新聞 2020-2-25
鍾庭耀指,現時每人約有6個星期的口罩儲備,他相信是「相當安全」。古天樂、黃之鋒等人為市民提供口罩,亦有個人及機構將生產口罩,可預期未來有一定口罩來源,他希望市民不必感到心怯。鍾庭耀引述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早前指,個人有1個月存量已感到很安心,陳鼓勵市民關心身邊的人,若有多餘口罩,可盡量轉贈他人。鍾續指,社會平均有6星期或以上的存量,相信可幫到更多的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