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4

肺炎系列 (四十三) 建議設立入境處專線供醫療人員核實外遊記錄

抗疫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主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台鑒:

建議設立入境處專線供醫療人員核實外遊記錄 

        新型冠狀病毒在內地的確診病例至今仍然大幅飊升,由1月10日起,確診人數升了429倍,由41宗以幾何級數,極速飊至17,205例 (截至2月2日24時) [註一]。疫情已經擴散至全中國,加上有人入境時隱瞞外遊記錄(Travel history),對香港構成重大的疫情風險威脅。

        根據有關「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的呈報準則,醫生如發現任何病人出現發燒及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或肺炎病徵,並曾於病發14天內到訪湖北省,或曾到訪中國內地的醫院,或曾跟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有密切接觸,均應通報衞生防護中心作進一步調查 [註二]。

       對於本港至今共有15宗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 ,部份人士涉嫌隱瞞外遊記錄,大大增加疫症在社區爆發的風險。醫管局只可呼籲病人如實提供資訊和譴責隱瞞重要資料的行為 [註三],卻沒有辦法保護前線醫護人員生命安全。

       就此,我建議在某些指定情況下,可以讓特定人士核實懷疑個案或病人的外遊記錄,詳情如下:
  1. 主診醫生如發現任何病人出現發燒及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或肺炎病徵 [註二],然後詢問外遊記錄,如果有懷疑資訊的準確性,經解釋後,可以請病人簽同意書,讓醫療人員向入境處核實外遊記錄;
  2. 設計一頁的解釋文字、同意書及入境處回條欄;
  3. 核實程序需要有同意書,及只可以作查詢於病發14內的出入境記錄;
  4. 在入境處設立專線,供醫療人員核實懷疑個案或病人的外遊記錄,以電話及傳真聯絡。
        期盼 特首以香港市民利益依歸,認真考慮以上建議。謝謝。


       祝
身體健康

陳沛然醫生謹啟 


2020年2月3日


[註一] 國家健康衞生委員會 - 疫情通報
[註二] Updates on Cases of Novel Coronavirus Infection in Mainland China and Korea and the Revised Reporting Criteria. CHP 2020-1-20
[註三] 醫院管理局呼籲病人如實提供資訊,醫管局新聞稿。2020-1-2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