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2

肺炎系列 (六十五) 為何新增確診病例減少了?


我在2020年1月29日《肺炎系列 (三十) 數學課》一文中說過,為何我每天要收集官方數據,然後畫圖表呢?我嘗試用數學方法,監察和預測肺炎情況。兩星期後,這篇文章是肺炎系列第 (六十五)篇。

   

中國內地 新增確診病例減少了

在2月4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增* 確診病例達到一個月來的最高點 3886,然後慢慢下降 (見頂圖表) (其實每天仍然有2000多宗),我每天畫圖表,見到現象,然後思考原因:
  1. 如果是疫情有受控的跡象,當然是好;
  2. 內地封城封區也可能是原因;
  3. 第三,有人發現了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更新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所以今日我和我的助理便花了6個小時去 fact check [註一],看了幾十頁簡體字文件,列出,比較,然後向大家報告。

中國內地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監測方案 

2020-1-22(第二版)

二、病例定義 [註二]

(一)疑似病例。有以下三項臨床表現,並具有任何一項流行病學史的患者:
  1. 臨床表現:
  2. 流行病學史:
(二)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具備以下病原學證據之一者:
  1. 呼吸道標本或血液標本實時熒光RT-PCR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
  2. 病毒基因測序,與已知的新型冠狀病毒高度同源。
(三)聚集性病例。

   

2020-1-28(第三版)

  1. 在疑似病例,流行病學史增加了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續傳播地區
  2. 在疑似病例,增加了條件:有流行病學史中的任何一條,同時符合臨床表現中1和2條、或 2 和 3 條;無明確流行病學史的,符合臨床表現中的 3 條;
  3. 雖然確診病例沒有改,但是在確診病例以下加了兩項:
    • 增加了(三)輕症病例:臨床症狀輕微,無明顯肺炎表現,呼吸道標本新型冠狀病毒病原學檢測陽性。
    • 增加了(四)無症狀感染者:無臨床症狀,呼吸道標本新型冠狀病毒病原學檢測陽性 [註三]。

   

2020-2-6(第四版)

  1. 首先有重大改變,在二、監測定義,區分湖北以外省份,及湖北省,在疑似病例、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聚集性病例等等,文字間有少少不同。
    • 例如本來臨床表現有3項,在第四版新增的湖北省,將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學特徵抽出來,自成一項 - (二)臨床診斷病例;
  2. 在疑似病例,流行病學史增加了:
    • 武漢市及周邊地區
    • 發病前 14 天內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核酸檢測陽性者)有接觸史;
  3. 在疑似病例,更改了條件:有流行病學史中的任何一條,且符合臨床表現中任意 2 條。無明確流行病學史的,符合臨床表現中的 3 條。
  4. 在確診病例,增加了:呼吸道標本或血液標本字眼;
  5. (四)無症狀感染者增加了:主要通過聚集性疫情調查和傳染源追踪調查發現 [註四]
 
再看置頂圖表,每一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有新版本,公佈的那一天數字上有些特別,要畫圖表,加留意文件日期,才能察覺當中輕微的變化。

中國內地 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累計宗數及死亡率 (截至2020-2-11, 24:00)

雖然新增確診病例減少,但是中國內地 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累計宗數死亡率,仍然有增加的。



結論

  1. 我每天要收集官方數據,然後畫圖表,嘗試用數學方法,監察和預測肺炎情況;
  2. 發現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在不同日子,更新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
  3. 每一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有新版本,公佈的那一天數字上有些特別;
  4.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增* 確診病例下降現象,仍要細心觀察,思考原因。
  5. 雖然新增確診病例減少,但是中國內地 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累計宗數及死亡率,仍然有增加的。
  6. 另外,死亡率不是維持在2.1%,最新數字為2.49%。
   

參考資料

[註一] 國家健康衞生委員會 - 通知公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