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6

肺炎系列 (八十五) 建議擴大外遊記錄呈報的國家/地區

抗疫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主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台鑒:

建議擴大外遊記錄呈報的國家/地區 

2019冠狀病毒在內地的確診病例越7萬9千宗 (截至2月25日零晨) [註一],病毒已擴散至全球多國,鄰近國家韓國和日本的疫情更令人憂慮。衞生防護中心於2月25日更新有關「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的呈報準則,終於將湖北省改為中國內地,及將韓國 [註二] 納入其中。如醫生發現任何病人出現病徵,於病發前14天內符合下列其中一項條件:
  1. 曾到訪內地或韓國;或
  2. 曾與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病人有密切接觸
須呈報外遊記錄,以通報衞生防護中心作進一步調查。

根據同日累計確診數字,2019冠狀病毒活躍社區傳播的國家 [註三],還包括意大利 (322宗個案)、日本 (164 + 691 宗) 及伊朗 (95宗)。鑑於香港人經常到日本旅遊,本人建議衞生防護中心考慮將意大利、日本及伊朗列入外遊記錄的呈報準則,以加強防控工作。

在此,感謝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更新呈報準則,及每天公布疫情數字。

        祝
身體健康

陳沛然醫生謹啟 

2020年2月26日

[註一]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疫情通報:截至2月25日24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況 

副件抄送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

------------------- 何已完朋友 - 信已完 -------------------


2020-2-5

話說我早在2月5日,已經去信衞生防護中心,建議進一步修改「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的呈報準則。理由是,截至2020年2月3日24時,當時除了中國湖北省有13522報告個案外,出現超過300宗個案的地方包括:廣東省 (797)、浙江省 (724)、河南省 (675)、湖南省 (521)、安徽省 (480)、江西省 (391)和重慶巿 (337)。故此我建議以上的省加入呈報準則。
肺炎系列 (四十六) 建議進一步修改「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的呈報準則 2020-02-05

   

2020-2-24

直至2月24日,衞生防護中心終於將呈報準則,由湖北省改為中國內地及韓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