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2

肺炎系列 (四十) 要進一步提升個人及環境衞生


三地突發新聞

2020-02-02, 02:11

內地研究稱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存在糞便傳播 [註一]。

2020-02-02, 18:02

澳門衛生局表示,8名確診病人中,有5人的糞便裏驗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因此不排除有糞-口傳播的可能性 [註二]。

2020-02-02, 18:30

香港新聞:澳門多名患者大便都驗出新病毒,專家憂重現淘大情況 [註三]。

我建議要進一步升級個人及環境衞生

我發覺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預防沙士 [註四]和冠狀病毒肺炎 [註五] 的方法有異。

參考沙士的預防方法,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緊張、不要吸煙和避免飲酒,以建立良好身體抵抗力。

2. 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
  • 經常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1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5.25%漂白水與99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5-3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 用吸水力強的即棄抹巾清理可見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然後用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5.25%漂白水與49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待15-3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打開窗戶,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經常清洗冷氣機隔塵網;
    • 保持空調性能良好。
  • 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
  • 保持廁所、排水口及喉管正常運作。應預防隔氣彎管乾涸及定期消毒排水口(約每星期一次)。
  • 如隔氣彎管有損毀,或排水口發出臭味,應立即安排合資格技工檢查及維修。



加上「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的預防方法:



3. 外遊預防措施
市民外遊時應注意以下預防措施:
  • 切勿前往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社區傳播的湖北省;
  • 避免在可能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社區傳播的國家/地區與發燒或有呼吸道病徵的人士有密切接觸。如果不可避免與他們接觸,應戴上外科口罩,並繼續佩戴直至回港後14天;
  • 避免到訪醫院。如有必要到訪醫院,應佩戴外科口罩及時刻注重個人和手部衞生;
  • 避免接觸動物(包括野味)、禽鳥或其糞便;
  • 避免到濕貨街市、活家禽市場或農場;
  • 避免近距離接觸患者,特別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患者;
  • 切勿進食野味及切勿光顧有提供野味的食肆;
  • 注意食物安全和衞生,避免進食或飲用生或未熟透的動物產品,包括奶類、蛋類和肉類,或食用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產品污染的食物,除非已經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
  • 身處外地時,如身體不適,特別是有發燒或咳嗽,應戴上外科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職員或旅遊領隊,並盡快求診;及
  • 從外地回港後,若出現發燒或其他病徵,應立即求診,主動告訴醫生最近曾到訪的地方及有否接觸動物;並佩戴外科口罩,以防傳染他人。
4. 從內地回港的香港居民應注意以下健康建議
  • 所有從內地回港的市民,在條件許可下,返港14日內應盡量留在家中;如有需要外出,應在返港14日內佩戴口罩;
  • 14日內曾往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入境時,必須即時佩戴口罩,並聯絡衞生署港口衞生科人員,在該人員作出健康評估後獲安排接受檢疫觀察;及
  • 14日內曾往湖北省並已回港的香港居民,應立即佩戴口罩及聯絡衞生署,以便安排接受檢疫觀察。

陳沛然議員上
2020年2月2日 19:2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