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

肺炎系列 (五十五) 每日有幾多人從中國內地來香港?


我喜愛用數字說明事實,所以我每天都會找官方數字,包括監察香港政府入境事務處,出入境人次統計數字 [註一]。

我上次在《肺炎系列 (四十二) 數學課 % 訪港旅客人次》一文中說:
  • 不要被官方公布 %,耍得團團轉;
  • % 有兩個數字:分子和分母,% 是1/100的符號,小學六年級數學;
  • 我再三重申,要看實際數字
每日有幾多人從中國內地來香港?

2020-1-30

政府在1月28日宣布以下跨境交通特別安排 [註二]。
(跨境鐵路) 由1月30日起,全面暫停高鐵香港段及城際直通車所有班次;
(跨境陸路交通) 沙頭角及文錦渡管制站暫停開放
(跨境渡輪) 尖沙咀中國客運碼頭及屯門客運碼頭將於1月30日停止跨境渡輪服務。
  1. 高鐵西九站
  2. 紅磡站
  3. 沙頭角
  4. 文錦渡
  5. 尖沙咀中國客運碼頭
  6. 屯門客運碼頭
內地訪客經不同口岸入境香港的人次:19555

   

2020-2-4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月3日宣布,所有陸路和海路的跨境人流將會只集中在兩個口岸 - 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的香港口岸。換句話說,將暫時停止其他四個口岸的運作,包括羅湖、落馬洲支線、落馬洲皇崗和港澳碼頭,2月4日 00:00生效 [註三]。
內地訪客經不同口岸入境香港的人次:9511

2020-2-6

內地訪客經不同口岸入境香港的人次:11,009

2020-2-7

內地訪客經不同口岸入境香港的人次:12,746

2020-2-8

由2月8日起,衞生署會向所有由內地抵港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內地居民及其他地區旅客)發出檢疫令,有關人士必須強制在家居或其他住所接受檢疫14天 [註四]。


2020-2-10

肺炎系列 (六十九) 在香港關口岸來去無蹤 2020-02-10

   

每日有幾多人從中國內地來香港?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網站,截至2月7日24時,累計死亡722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34546例。

以「鑽石公主號」郵輪為例,不排除只需要一至兩個確診個案,便有可能令一隻船累計確診新型冠狀病毒人數升至64人 [註五]。
每日有幾多人從中國內地來香港 (不是什麼%),看實際數字,每日仍然有一萬名非香港人來香港,叫我們一班醫療人員在香港的防疫工作怎樣做呢?



總結

香港政府,無論最初在是否人傳人、戴口罩、填健康申報表、買口罩、封關等問題都是好打得 好講得。日日開會,開記者會,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

香港人,靠自己。

參考資料

[註一] 出入境人次統計數字 (農曆新年假期),香港政府入境事務處。
[註二] 跨境交通特別安排。香港政府新聞公報 2020-1-2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