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8

肺炎系列 (廿四) 去信司長 - 香港預防及控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措施


香港添馬艦添美道2號
中區政府合署25樓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大紫荊勳賢, GBS, JP:

香港預防及控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措施

司長台鑒:

根據國家健康衞生委員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在中國內地仍然上升,由1月20日起一星期內,確診人數升了10倍。疫情已經擴散,及有人會隱瞞旅遊史,只是限制過去14日到過湖北省的人士及居民,一定有漏網之魚。

一,我建議可參考「港澳台」模式,考慮實行「香港口岸防疫新措施」:

  1. 有香港居民身份證,由內地回港時要申報,填健康申報表。懷疑個案、疑似個案、確診個案,便需要接受隔離。其他的香港人由內地回港後,家居強制檢疫14天;
  2. 內地配偶回港 (含湖北省),限制居住,家居強制檢疫14天;
  3. 追蹤已在香港的湖北人,強制無病徵但堅持留港的湖北人入住隔離營,或讓他們自行返回內地;
  4. 限制湖北省居民以及任何過去14日到過湖北省的人士進入香港;
  5. 湖北省以外,觀光旅遊、社會交流、專業交流、醫美健檢交流、商務活動交流暫緩入境。但防疫交流、社會交流之團聚或隨行團聚、專業交流之駐點服務、投資經營管理(含陪同人員),經審查後獲准來港者,須配合家居強制檢疫14天;
  6. 盡快檢視健康申報瞞報會否構成法律問題。
二,根據香港政府入境事務處,農曆新年假期期間,經陸路往返內地的旅客流量預測,預計1月28日 (年初四) 為陸路入境較為繁忙的日子,人次約451,000。除了確保醫護專職醫療支援人員有足夠口罩和保護衣外,我也要求政府也要為入境事務處及海關職員提供足夠口罩和保護衣。

三,我認為,回港人數高峰期有三:
  • 1月28日,年初四公眾假期完結是回港高峰期,除此之外,
  • 2月2日,還有很多香港人會用年假放假至星期日,原本準備2月3日開學 (現在已經延後了);
  • 2月15至16日,當政府宣佈,將會延遲中學、小學、幼稚園、幼兒園及特殊學校在農曆年假期後復課的日子至2月17日。不排除有很多跨境學童和單非雙非會延遲回港的日子。

由於香港政府入境事務處網站,只提供2020年1月24日至27日的出入境人次統計數字 (農曆新年假期),而沒有過往幾年的資料。請政府向立法會用上圖的格式 (包括入境和出境數字),提供以下日子的數據:
  • 2017年1月27日 至 2017年2月10日
  • 2018年2月15日 至 2018年2月28日
  • 2019年2月4日 至 2019年2月17日
期盼當局盡快回覆,以釋公眾疑慮。謝謝。

祝 身體健康

陳沛然醫生議員謹啟 

2020年1月28日

副本抄送至: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 (2020年1月30日特別會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