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1

沛然遊記:高鐵之心 = 武漢


我在2017年去過武漢學術交流,讓我這個旅遊大使介紹一下武漢。

武漢位於中國經濟地理中心,交通四通八達,東去上海、西抵重慶、南下廣州、北上京城,距離均在1000公里左右,被稱為中國的 「高鐵之心」 [註一]。



每天430趟高鐵動車經停武漢

武漢三大火車站每天客車對數達到350.5對,即每天有701趟火車經停武漢,其中高鐵動車組430趟,比例達六成以上 [註一至二]。


武漢的歷史

武漢最早的傳說是大禹治水的故事,至今武漢漢陽江邊建有禹王廟 [註三]。春秋戰國時代,武漢屬於楚國。三國時期,孫權在今武昌蛇山築夏口城時,在蛇山附近的城牆上修築了一座瞭望塔,這便是後來舉世聞名的黃鶴樓。在武昌附近的赤壁爆發了著名的赤壁之戰,這是中國史上第一次在長江流域發生的大規模江河作戰。


武漢是中國內陸最大的水陸空交通樞紐

武漢地處長江黃金水道及其第一大支流漢江匯流處,水運便利,明清時期就有「九省通衢」的美稱,近代京漢鐵路和粵漢鐵路陸續建成,更使武漢成為全國性的水陸交通樞紐之一,是中國內陸最大的水陸空交通樞紐。

2009年,武漢獲批全國首個「綜合交通樞紐研究試點城市」[註四]:
  • 2009年4月,合武快速鐵路建成通車,武漢至合肥、南京、上海的時間分別縮短到2小時、3小時、4.5小時。
  • 2010年底,武漢站的運營,標誌著武漢「高鐵時代」的到來,使武漢成為全國高速鐵路樞紐城市。隨著2010年以來京廣客運專線、漢宜客運專線和武漢城市圈城際鐵路等22個鐵路項目建成運行,武漢成為中國鐵路「兩縱兩橫」的交匯點,全國路網主樞紐和客運中心。
2016年10月,武漢獲批為國家首批綜合交通樞紐示範工程城市 [註五]:
  • 按照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16~2030年),武漢將進一步推動建設西武客專、京九客專武漢聯絡線等重大項目,構建「兩縱」(京廣、京九)、「兩橫」(滬漢蓉、沿江高鐵)、「兩斜」(蘭福、膠桂)「米」字形高鐵網和「8方向放射線+環線」,打造全國高鐵中心普通鐵路的特大型綜合交通樞紐。

武漢高鐵線路覆蓋大半個中國

從武漢乘高鐵出發,可直達大半個中國。以武漢為中心:
  • 到周邊1000公里範圍的北京、上海、廣州、深圳、西安、重慶等城市,只要4至5小時;
  • 到周邊500公里範圍的南京、鄭州、合肥、南昌、十堰等城市,只要3小時左右;
  • 到周邊300公里範圍的長沙、宜昌、荊州、岳陽、九江等城市,只要1小時左右 [註六]。

武漢城市圈

又稱「武漢都市圈」、「1+8」城市圈、「大武漢都會圈」,是指以中部地區最大城市武漢為圓心,覆蓋黃岡、鄂州、咸寧、孝感、黃石、仙桃、天門、潛江周邊8個大中型城市所組成的城市群。武漢為城市圈中心城市,黃石為副中心城市,仙桃為西翼中心城市 [註七]。
[註十一]

武漢遊記

上次我去武漢,是坐飛機來回。
  • 香港有直航機到武漢:2個小時 [註八],也有高鐵/火車去武漢:4個半小時 [註九];
  • 錢:人民幣
  • 回鄉證
  • 時差:一樣

黃鶴樓
武漢市博物館
熱乾麵

武漢市的著名小吃很多:三鮮豆皮、湯包、熱乾麵、燒麥、牛肉豆絲、煨湯、糊湯粉、謝面窩並稱武漢八大名小吃 [註十]。


總結

爽氣西來,雲霧掃開天地憾;
大江東去,波濤洗淨古今愁。

陳沛然上
2020年1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