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6

肺炎系列 (三) 當年的新型傳染病調查委員會



立法會於2003年10月29日通過委任專責委員會,調查政府與醫院管理局對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爆發的處理手法專責委員會,2004年7月出報告。

時任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

15.12 專責委員會察悉,在沙士爆發之前,醫管局並沒有為公立醫院制訂全港性應變計劃,以應付傳染病大規模爆發。專責委員會認為,雖然沒有制訂全港性應變計劃的主要責任在於醫管局大會及醫管局高層管理人員,但楊永強醫生未能履行其監察角色,亦應對此負上責任。
15.13 專責委員會認為,楊永強醫生在處理沙士疫情中,以上各方面的表現未能令人滿意。


時任衞生署署長陳馮富珍醫生

15.18 專責委員會認為,世為沙士命名後,陳馮富珍醫生應即時把沙士列入第141章的附表1內,這才是審慎的做法;陳馮富珍醫生作為公共生的主要顧問,卻未有在 2003年3月 15日或 緊 接該日後主動提出修例的措施,她應為此承擔責任。 
15.19 專責委員會認為,陳馮富珍醫生在處理沙士疫情中,以上各方面的表現未能令人滿意。


時任醫院管理局大會及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鴻醫生

15.24 在2003年3月26日舉行的每日SARS匯報會上,與會者決定指定瑪嘉烈醫院為沙士醫院,由2003年3月底起接收頭1 000宗 新的沙士個案。專責委員會認為,作出是項決定時,未有充分考 慮所涉及的問題,例如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的負荷能力、推行 時可能遇到的困難、以及檢討的臨界點 等。專責委員會認為,梁智鴻醫生亦應就該項決定承擔責任。


時任醫院管理局專業及公共事務總監高永文醫生 

15.35 高永文醫生擔任醫管局代理行政總裁時,曾作出一項重要決定,就是指定瑪嘉烈醫院為沙士醫院,由2003年3月底起 接 收 頭 1 000宗 新的沙士個案。這項決定是在 2003年 3月 26日 每 日 SARS匯報會上作出的。一如在上文第15.24段所討論,專責委員會認為,作出是項決定時,並無充分考慮到有關的問題。專責委 員會認為高醫生須為是項決定承擔責任。
15.36 專責委員會認為,高永文醫生在沙士疫症期間處理上述各方面的工作表現未能完全符合當時的要求。不過,專責委員會亦理解到,當時的情況可能令高醫生不勝負荷。

建議

(1) 處理日後出現的傳染病爆發
(2) 傳染病監察及通報機制
  • 專責委員會認為,有效的傳染病監察系統不應只依靠通過正式渠道獲取的官方資料,亦應容 許交換、匯集及分析 “軟性情報”(“soft intelligence”)。“軟性情報”(“soft intelligence”)包括通過非正式渠道,例如傳媒、互聯網、學術渠道,以及本港醫院和其他機構的內地及海外網絡獲取的資料。
(3) 《檢疫及防疫條例》(第141章)
  • 15.40 傳染病可透過國際旅運及中港兩地的跨境旅運傳播。在 爆發新的傳染病時,應慎重考慮第一時間把該種疾病列入《檢疫及防疫條例》(第141章)的 附表1內。專責委員會希望重申,立法 程序需時,不管多短,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完成。及早完成立法程序可使生署署長得到所需的法定權力,以應付可能出現需要 行使該等權力的突發情況。
(4) 衞生署在封閉醫院病房的角色
(5) 賦予執行公共生職能的法定權力 
(6) 衞生署的追蹤接觸者及健康監察工作
(7) 應變計劃
(8) 風險管理
(9) 與公眾溝通
(10) 醫護人員
  • 15.51 香港的醫護人員在沙士疫症期間 ,不眠不休、無畏無懼,為拯救別人而甘冒生命危險。他們發揮高度的專業精神,堅 定無私,是香港公共醫療體系的中流砥柱之一。專責委員會促請政府及醫管局制訂政策及措施,以確保本港醫護人員的優秀水平及士氣得以保持及提高。

參考資料

香港特別行政區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專家委員會 ,報告書「汲取經驗防患未然」
預防及控制疾病新法例下周生效,香港政府新聞公報 2008-7-11


沛然有關冠狀病毒病的文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