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包含「急症室」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包含「急症室」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2022-02-17

肺炎系列 (719) 急症室為何爆滿?

在冬季服務高峰期期間,醫院管理局密切監察轄下公立醫院急症室服務及住院病床住用率,並會每日發布有關重點服務數據給公眾參考 [註一]。

在2022年2月,急症室為何爆滿?


太多人到急症室求診? 在2022年2月13至16日這個星期,根據醫管局公報的數據,急症室求診人次大概每日是4004至4527 [註二]。

然後,我去找疫情前2月份的急症室求診人次:
  • 2019年,每日平均超過5500;
  • 2018年,有超過6000,每日平均超過5700。

2021-12-15

急症室,新加坡和香港的根本分別


 

詳情請參閱《香港醫療政策研究報告》

從香港急症室看輪候時間問題



急症室處理的大部份都是「非急症」,而急症室處理急症的輪候時間是達到目標的,即在30分鐘內處理90%的緊急病人。

2020-09-20

新加坡醫療系列 (十四) 急症室,新加坡和香港的殊途。

 

對絕大部份危急病患而言,遇到突發意外或急病時,公立醫院急症室是最重要的服務單位,提供緊急生命支援和其他醫療服務,急症室的重要不言而喻。市民期望甚高,有人擔心輪候時間有變長的趨勢,又有人說要學習新加坡的做法。本文探討香港和新加坡在急症室收費、資助水平和輪候時間上的分別,希望當大家談新加坡醫療時,知道在討論什麼。 

2020-02-26

肺炎系列 (八十四) 人手和病床不足,不是萬能key。


香港有些人,遇到有任何醫療問題,都會說是人手不足、病床不足,好像是萬能key,萬試萬靈。可是,有幾多人會認真找資料,fact check 呢?

2019-12-21

急症室問題不是單靠加收費可以解決

三年前,官方說急症室收費增加至180元,相信有助紓緩急症室壓力;
當時我找了翻閱文件、很多數據、寫了幾篇文章,持不同的意見,說急症室問題不是加收費可以解決的。人微言輕,唯有用時間去證明。
https://doctordaddysoccer.blogspot.com/2017/05/AEDfee180.html

2019-03-30

新加坡消防4月11日起不再載送非緊急患者到醫院



新加坡消防星期五宣布新政策:4/1號起不再載送非緊急患者到醫院。救護科長受訪時表示:不會拒絕任何報案,會派人到現場評估,非緊急案件一律不送醫,或建議去診所,要去醫院自己想辦法去。

在香港,每年急症室有220萬人次,當中大部份(3份之2),大概150萬不是急症,大量非急症坐在急症室大堂輪候,急症室怎會不爆滿?

香港急症室,提供一年365日無休假、24小時、全天候 (包括8號風球、紅雨及黑雨)、包醫生護士服務、包藥物抽血X光檢查、免費救護車直達、派籌無上限、不能封頂、一定要包底的醫療安全網。

SCDF will no longer take non-emergency patients to hospitals

2018-09-16

香港公共醫療系統的特別任務

香港公共醫療系統長期為政府執行一項特別任務:以有限制的醫療經常撥款,為全港市民、外籍傭工、旅客,甚至沒有身份證的人,提供一年365日無休假、24小時、全天候 (包括8號風球、紅雨及黑雨)、包醫生護士服務、包藥物抽血X光檢查、免費救護車直達、派籌無上限、不能封頂、一定要包底的醫療安全網。

簡單來說,政府給香港公共醫療的任務是,以有限制的資源,提供無上限的醫療安全網。香港醫生接受了此任務,盡力為市民服務,希望各位能諒解。

根據政府2016年的財政預算案文件 第425頁 [註8],急症室就診人次每年為2百22萬,當中大部份非急症1百48萬 (66%),即香港急症室,每天除了要做好本份 - 處理急症外,還要額外照顧大量非急症病人。

還有在十號風球、紅雨時,仍有病人住在公營和私家醫院,衷心感謝在十號風球仍然緊守崗位的醫護人員,冒著生命危險上班,是責任,也是愛。

2017-07-18

新聞不會報導的急症室情況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醫管局急症室等候時間

冬季流感高峰維持四至六個月,夏季流感又高峰,這叫做流感八仙嶺。


香港急症室淪陷,是局部地區問題。流感高峰,會局部地區嗎?

你可能會說,某幾間醫院求診人數多,所以輪候時間長,只是事實的一半,看看屯門醫院的 (1) 求診人次,和(2) 急症室等候時間。

資料來源:公立醫院服務高峰期重點數據


這是管理的問題,不患寡,而患不均。


陳沛然議員報導完畢

2017-05-23

急症室收費增加至180元


第一,立法會議員是不能阻止政府增加急症室收費,套用網民的話:這世界已經無法阻止政府增加急症室收費。


第二,對於急症室收費增加至180元,不同人有不同的意見,可是我見不到有人能拿出數據說明
  •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認為加價可令情況屬非緊急的患者不到急症室求診 [註1];
  • 醫管局主席梁智仁表示歡迎,相信有助紓緩急症室壓力;
  • 有人又說加價沒有大作用。
我專程去找數據和翻閱文件:
對上一次急症室收費調整是2002年 [註2-3],根據醫管局統計年報2004,在2002年急症室收費增加後,在2003年首次和總求診人次有下跌 [見下圖,註4]。

2016-12-15

糖又加 鹽又加 醫管局又話加



  1. 我同意是時候檢討急症室收費,但是大增至220元,有商榷餘地 [註1]。
    • 加急症室收費其實同樓市加辣差不多,效力不會持久。
    • 多收一倍費用,不會全數放回急症室,也不會增加一倍資源和人手。
    • 多收一倍費用,一樣要等,而且等候時間也不會縮短一倍。
  2. 醫管局最喜歡機制和指引,可是醫管局各項收費調整,是沒有機制和指引,再一次證明機制和指引只是用來管前線醫護員工的。港鐵票價有可加可減機制 [註2],電費有利潤管制計劃協議  [註3, 4], 我要求在立法會討論:
    • 醫管局各項收費調整的機制和指引。
    • 急症室分時段收費
    • 有醫生轉介信及需入院病人可收原價甚至豁免收費
  3. 要加急症室收費,請不要把市民病人「擺上枱」,說「濫用急症室」 [註5, 6, 7],我十分不同意  [註8],病人不應該被呼之則來, 揮之則去。
    • 要醫委會改革,就說病人權益;
    • 自願醫保,暫緩推行「必須受保」及「設立高風險池」,病人的保障在哪裡?
    • 要加急症室收費,市民病人「濫用急症室」
    • 我有在英國工作的醫生朋友對我說,英國的急症室會拒絕看非緊急病人,並要求他們第二天去看基層醫生… 香港醫生無論做得幾辛苦,都會盡力照顧緊急和非緊急病人。
  4. 有病人組織聯盟代表回覆傳媒查詢,指支持有關加價建議 [註9]。我無話可說 ... 
  5. 雖然政府在近兩年不理會通漲下,減了公共醫療開支  [註10],但是我相信香港醫生會和市民病人同一陣線、坐一條船,香港醫生會繼續努力提供高水平、高效率、又便宜的「米豬蓮兩星級的香港醫療」[註11]。


陳沛然醫生議員
2016年12月15日

2016-11-21

醫護人手不患寡而患不均

(圖片來源:21世紀雙月刊2005年6月號)

我常說醫生和病人同坐一條船,今次課題「應付冬季流感高峰期的準備工作 」也是一樣。
先我要多謝前線醫生護士,在流感高峰期緊守崗位。我由十六年前做醫生以來,每年流感高峰期都在最嚴重的內科病房捱,我肯定是在坐中最貼地的一個。
各位議員只看手上的文件,而我卻專程翻查近3年的立法會文件,有兩項發現:

  • 每年文件內容千篇一律,只改字交功課;
  • 所提的都不能解決問題的核心。

首而今天在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的主題是「不患寡而患不均。」[註1]

2016-11-18

增加急症室收費



有報章報道,醫管局為急症室分流病人而檢討收費 [註1]。我在選舉論壇中也被問及這個問題 [35:30 - 37:33]。

我同意是時候檢討急症室收費。但是大增至220元,有商榷餘地。

2016-03-31

E週刊專欄 - 約定在2017年2月(陳沛然醫生)


E週刊專欄 - 約定在2017年2月(陳沛然醫生)

有很多人問我香港公共醫療系統是否爆煲?我認為不是。

很多專家說今年的流感並不是特別厲害,上年世衞估錯針,今年沒有;之前流感病毒曾出現抗原基因飄移,今年也沒有。為何今年會有廣泛報導?我認為是剛巧今年政府凍結醫療經常性撥款、強行通過大型基建追加撥款,雖然我不同意借題發揮鬧政府,但是我認同政府對公營醫療是有最終的責任。

每年的一月至三月都是冬季流感高峰期,去年有兩間電視台訪問我關於流感爆發病房爆滿的情況,今年訪問我關於流感的報導有七十多篇。我在二千年畢業後一直做內科病房,十五年來親身見證了每年冬季流感高峰期,這是內科結構性問題,病房「倒灌」和「滿瀉」行為正常化,醫管局要認真處理內科和急症室每逢冬季滿瀉問題。

在沒法大幅增加資源下,醫生和護士多年來已經用了自己的方法,提高兩倍三倍工作效率,辛苦為病人安排牀位。內科病房的醫生護士固然辛苦,其他科的病房和護士肯加牀幫手接收和照顧內科病人,也令人十分敬佩。病人等了很久才能見醫生和上病房,首當其衝的一定是前線醫護,有誰想上班照顧病人時被人罵呢?政府官員、醫管局高層和坐在辦公室內的管理層會明白嗎?

在沒法大幅增加資源下,我認為醫管局可以做到更多,其實今年有大部分醫院已經一早做好準備,在內部調動床位、制訂應變指引去應付冬季流感高峰期,甚至有兩間正在重建的醫院也能勉強應付。被傳媒點名的來來去去都是兩三間醫院的急症室和內科病房,我們應該去了解某兩三個部門有何困難,如果是山頭主義問題,醫管局應該派出強力部門專責處理這個關乎公眾利益的事。

在沒法大幅增加資源下,我們怎能變出病床和人手呢?每年的冬季流感高峰期都是在二月,我建議將部分非緊急手術和內視鏡檢查,由二月撥前到一月和撥後到三月,預留幾十張病牀作為內科「滿瀉」病床。也建議各位高層、管理層、主管、部門護士經理,在二月減少行政工作和減少開會次數,到內科病房和急症室上班,體驗生活、體察民情、激勵士氣、增加人手,一舉四得。

除了以上的短期方法,長遠要想想是否要增加內科病牀人手和急症室人手,冬季流感高峰期「內科住院病牀於午夜時的佔用率」可以達到130%,即是現有的內科病牀及人手要至少增加30%才能應付需求。

約定大家為2017年2月冬季流感高峰期,花一年時間去準備,亡羊補牢,未為晚也。

2016-03-24

E週刊專欄 - 請勿做只看數字的塘邊鶴(陳沛然醫生)


E週刊專欄 - 請勿做只看數字的塘邊鶴(陳沛然醫生)


近兩個月,醫管局每天都會公布「內科住院病牀於午夜時的佔用率」(下簡稱「佔用率」),我見到傳媒、議員、網民和市民都拿着數字130%大造文章,可是基本上所有人都不明白和理解「佔用率」是甚麼一回事,甚至連很多同事、主管、院長、管理層也不知道這個數字有多誤導和有很多人為因素。

「佔用率」是甚麼? 假如一間中型醫院甲,急性內科有4個病房共200張病牀,在零晨零時住滿200位病人就是「佔用率」100%;

「佔用率」130%,代表內科病房加60張牀,至260張牀,即每間50牀病房多加15張牀;

「佔用率」只代表冰山的一角,不能反映真實工作情況,當內科病牀超過100-110%,先會「滿瀉」(overflow) 到其他「肯幫手」的非內科病房 ,填滿了外面後,再「倒灌」(backflow)自己內科病牀無上限加牀,不是所有醫院的非內科病房都肯幫手,所以在這裏再一次向「肯幫手」的非內科病房部門和同事致敬;

急性病房本來有200張病牀,「倒灌」加60張牀,「滿瀉」到其他非內科病房也有40張牀,所有「滿瀉」和「倒灌」300張病牀上的病人都只是由內科醫生主理;

「佔用率」100% 絕對不是正常。試想想在午夜時病房使用率已經100%,半夜後入院的病人怎麼辦?急症室求診和入內科病房病牀24小時的,在內科出院和轉院只是日間時間,沒有人在內科病房半夜出院的,至第二天中午12時醫生巡房後才有病人開始出院。如果每天有90人經急症室入內科,即是由午夜至第二天中午12時,這半天便要有45張額外吉牀病人了,急性內科200張病牀夜時應該只有155人,「即是午夜時的佔用率」155/200 = 77.5%才有45張額外吉牀,去預備給半夜入院的病人。

現實是我們在午夜時「倒灌」130% 和「滿瀉」共有300位病人,所以我說「佔用率」130%其實醫生工作量是200%了。

「佔用率」這數字有很多人為因素,例如醫院甲 「滿瀉」和「倒灌」300張病牀,「佔用率」是130%。另外醫院乙不能「滿瀉」到其他病房,只能在自己內科病房加牀至260張, 「佔用率」也是130%。醫院丙內科基本200, 「倒灌」60,「滿瀉」140,內科共400人, 「佔用率」也是130%。

為何「佔用率」最多只有130%?因為病房的實用面積一定有上限,牀貼了牀、走廊用了、門口也用了,病房無可能有地方無上限加牀至200%,所以在最高峰的時候,大部份醫院內科「佔用率」都是120% 至 130%左右了。

請大家不要只看數字借題發揮,或是建議一些隔山打牛的方法,醫生護士已經盡了200%努力,少鬧一點,多些支持,我們心滿意足了。

2016-03-09

請大家理性地看內科和急症室問題



近日有網民和同事在媒體上談及內科病房爆滿,我就是正正每天都在巡內科急症病房,每天都要巡「滿瀉」和「倒灌」病床,所以小弟昨晚寫了「內科和急症室爆煲鳥?」一文,去親身解釋真正病房和同事的情況。不到24小時,誠蒙大家厚愛,文章竟然有10000個瀏覽記錄,5個報張請求轉載,和答了10多位記者提問。


香港醫療已經淪陷?醫療已到臨界點?
  • 我不同意
  • 每年冬季高峰期,都只是急症室部門和內科部門 (加兒科) 受到嚴重衝擊;
  • 不是全部醫院、全部病房、全部病床爆滿;
  • 香港有42間醫院,15個急症室部門,據我了解,不是所有醫院的急症室部門和內科部門情況極度嚴峻,來來去去大家都只是針對某幾間醫院裡的急症室部門和內科部門。

醫療人手嚴重不足?
  • 我不同意
  • 現在只是某幾間醫院裡的急症室部門和內科部門受到嚴重衝擊;
  • 請不要借題發揮輸入外勞、降低門檻降低醫生質素。

不同醫院很多醫護同事已經做了不同的方法,去處理流感高峰期病房爆滿問題:
  • 今天我碰到了另一間醫院做骨科的護士,她說她的骨科病房額外加了二十張病床,主要幫手收內科病人,由骨科護士照顧,內科醫生去巡房診症。
  • 雖然我不是做她的醫院,但是我說我十分感謝她和她的病房同事,我知道不是所有非內科病房可以出手相助。

今年撥款少了,所以病房爆滿?
  • 我不同意
  • 今年撥款少了,因為醫管局有足夠的儲備,不需要減人手減服務,而且那會有上個月說來年減撥款,下個月就爆煲?
  • 請不要將高鐵、港珠澳大橋和三跑的「一次性」撥款,強拉到醫療的「經常性」開支; 
  • 政府已經每年給醫管局五百億,五百億「經常性」開支是一個很大的數目。

解決方法?
  • 額外加內科病房、內科病床;
  • 如果只是某幾間醫院裡的急症室部門和內科部門受到嚴重衝擊,就針對性地處理那幾個急症室部門和內科部門便行;
  • 我在這裡呼籲各位同事,大家請認真考慮主動在休假時間,親身去到這些急症室部門和內科部門幫手,那怕是兩三個小時,那怕只是幫手做文書工作,同事都會十分感激的。

請大家理性看內科和急症室問題
  • 我們醫生已經長期巡多一倍病人至30人,在一個3小時的門診看快3倍看40個病症,3分鐘睇一個病人,工作時數由每星期44小時已增至60、70、80小時了;
  • 護士人手比例已經長期平均達1:11,晚更時分更高至1:23。
  • 醫生護士已經很努力,請大家多多包涵、多多支持。

本文也刊於獨立媒體

陳沛然醫生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

內科和急症室爆煲鳥?


先看題目,冬季高峰期:每年冬季高峰期,都只是急症室部門和內科部門 (加兒科) 受到嚴重衝擊。 [1]

  • 不是全部病房、全部病床爆滿;
  • 其實醫院內有很多很多其他部門,看看醫管局網頁 [2] 和香港專科學院網頁,其他部門例如麻醉科、腫瘤科、耳鼻喉科、眼科、婦科、產科、腦外科、創傷及矯形外科、紓緩醫學科、精神科、外科、家庭醫學、放射科、病理科、微生學科等等。


再看表格最右手邊,內科住院病床於午夜時的佔用率

  • 佔用率130%,只代表冰山的一角,代表內科病人病床「倒灌」"backflow"的無上限加床情況;
  • 「倒灌」之前,當內科病床超過100-110%,先會「滿瀉」到其他「肯幫手」的非內科病床 "overflow",填滿了外面後,再「倒灌」自己內科病床無上限加床;
  • 所有「本來」、「滿瀉」和「倒灌」病床上的病人都只是由內科醫生主理,所以工作量不只是130%,而是200%!

午夜時的佔用率
  • 急症室求診和入內科病房病床是24小時的;
  • 在內科出院和轉院只是日間時間,沒有人在內科病房半夜出院的;
  • 所以午夜後的佔用率會繼續增加至另一天,140% 150%...;

看表格右手邊第二欄:經急症室入內科數字

  • 例如每天90人經急症室入內科,即每小時平均3.75人入院,
  • 由午夜至第二天中午12時病人開始出院,有12小時了,12 X 3.75 = 45,即是由午夜起要有45張額外吉床收病人,一個普通病房就是40多張病床,內科在午夜會有額外一間病房收那45個病人嗎?答案當然沒有;
  • 如每天90人經急症室入內科,每天日間內科至少要幫90病人出院,才能勉強維持出入平衡,130%佔用率;
  • 在內科,收一位新病人要花上半小時,包括醫生問病歷、身體檢查、抽血、心電圖,X光、護理、開藥、打針等;
  • 在內科,幫一位病人出院也至少花上半小時,包括打出院記錄、出院藥物、通知家人、護理程序、安排車接送等;
  • 每天90人入院、90人出院,已經要花90小時了,還未計幾百個住院病人,和每天幾千個內科門診病人;


解決方法?
  • 每年兩次冬季夏季高峰期,病房爆滿130%,每天90人入院、90人出院,即時額外加兩間內科病房更行,但是「一次性」加了內科病房病床已經難,再要加兩間內科病房的人手「經常性」開支更是政治不可能;
  • 政府真的會額外為醫療增加「經常性」開支嗎?今年政府的答案是「減」,政府最近寧願換上「改革醫委會」[4],現屆政府不會再就自願醫保提出立法 [5];
  • 市民病人肯多付金錢在醫療嗎?連自願醫保也沒有興趣 [6];
  • 政府要加醫療服務但加「經常性」開支免問,市民病人要加醫療服務,但是最好是不用付錢,也要快、靚、平。所以夾在中間的醫護人員只好加長工時,無限的提高工作效率,來滿足兩方面的「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要求。
怎樣提高工作效率?
  • 醫生在病房已經長期巡多一倍病人至30人,在一個3小時的門診看快3倍看40個病症,3分鐘睇一個病人,工作時數由每星期44小時已增至60、70、80小時了;
  • 護士人手比例已經長期平均達1:11,晚更時分更高至1:23,嚴重超出國際標準要求的1:4至6  [7]。
夾在中間的醫護人員可以怎樣?
  • 我建議各位兄弟姊妹手足不要花時間看我的文章,乖乖地將自己的工作效率無限提升3倍4倍5倍 (界王拳)...
  • 醫生可以在病房巡50人、一個3小時的門診看60個症、2分鐘睇一個病人;
  • 而護士人手比例可以提升至1:49 (漂白水乎?),勁過葉問。

[3] (16.4.2015 經濟日報) 調查:逾九成市民 未深究自願醫保
[4] 醫委會改革專題報導
[5] (14.12.2015 蘋果) 自願醫保或再「難產」 暫僅靠業內自行協調
[6] (16.4.2015 經濟日報) 調查:逾九成市民 未深究自願醫保

陳沛然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