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0

新加坡醫療系列 (十四) 急症室,新加坡和香港的殊途。

 

對絕大部份危急病患而言,遇到突發意外或急病時,公立醫院急症室是最重要的服務單位,提供緊急生命支援和其他醫療服務,急症室的重要不言而喻。市民期望甚高,有人擔心輪候時間有變長的趨勢,又有人說要學習新加坡的做法。本文探討香港和新加坡在急症室收費、資助水平和輪候時間上的分別,希望當大家談新加坡醫療時,知道在討論什麼。 

  

急症室收費

為何付錢多4倍,會快一點?
 
香港和新加坡兩地公營醫院急症室提供的服務相似,收費差距卻很大。從2002年11月29日起,香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 徵收急症室服務,從免費轉收100港元 [註一]。15年之後,醫管局才於2017年再次調高收費,不論難度和病情,一律收取180港元 [註二至三]。

新加坡公營醫院收費雖有少許差異,但差距不大:大型的新加坡中央醫院和國立大學醫院在2019年收費大約為港元691 (S$121.00) [註四至五],新加坡邱德拔醫院大約為港元697 (S$122.00) [註六],樟宜綜合醫院大約為港元720 (S$126.00) [註七]。

以2019年數字對比,香港和新加坡單次看診相差4倍,差距可達540港元。雖然提供的服務看似好像一樣,包括醫生診斷、護士照顧,必要時的血糖檢查、心電圖等等。但是實際上,新加坡急症室$700只包括"基本"服務,而在香港急症室,$180是"全包宴"。

為何付錢多4倍,會快一點? 

 

政府資助水平

在香港,只有符合資格人士才可享用經政府資助的服務收費。醫管局網頁註明,只有下述類別的病人,才有資格按照適用於「符合資格人士」的收費率繳費 [註八]:
  • 持有根據《人事登記條例》(第177章) 所簽發香港身份證的人士,但若該人士是憑藉其已獲入境或逗留准許而獲簽發香港身份證,而該准許已經逾期或不再有效則除外;
  • 身為香港居民的11歲以下兒童;或
  •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認可的其他人士。

上述類別以外的人士將被定義為「非符合資格人士」。

對比「符合資格人士」和「非符合資格人士」的收費,可知政府補貼的大致水平。根據醫管局數字,急症室在 2017-2018 年度每次診症的成本是1,390港元,非符合資格人士於香港每次使用急症室服務收費為1,230元。

政府對「非符合資格人士」使用急症室服務每次診症資助為160元,即大約11.5%;對「符合資格人士」,政府資助了1210元,即大約87%。新加坡方面,根據新加坡衞生局在議會的回應,新加坡公營醫院急症室收費已經是政府津貼50%後的收費 [註九]
 
新加坡邱德拔醫院網頁亦列明,急症室收費已是經政府津貼後的收費,專科急症可能有額外收費。即是說,現時當地各大醫院約700港元的收費已是新加坡政府津貼50%後的收費,成本價是大約1400港元 [註六]

對比可見兩地政府對合資格居民的資助比率不同:香港高達87%,新加坡則為50%。這亦意味新加坡市民使用當地急症服務,需要自掏錢包,比例上付出比香港市民更多的費用。

   

兩地的急症室分流系統

香港分成5類:危殆、危急、緊急、半緊急、非緊急 [註十];
新加坡分為4類,Priority Level 1 - 4,P1最危急,P4最不危急 [註十一]。

兩地對急症室輪候時間差異及官方態度差異

P1 vs 第一類別(危殆)

香港和新加坡對最嚴重的病患(第一級、P1)的做法一致,都是即時入院接受治療。

P2 vs 第三類別(緊急)

新加坡,P2的中位數在2013年是23分鐘,2014年為22分鐘,2015是18、2016年是17分鐘;
在香港,第三類別在2018-2019年度(截至2018年12月31日) 在醫管局整體的平均輪候時間為25分鐘。

直觀來說,兩地對於「不是最危急但仍有需要」的病人的等候時間差別不大,但可見新加坡似乎有愈來愈短的趨勢,三年間短了6分鐘。要留意的是,由於新加坡和香港對於病人分類有所不同,加上中位數和平均值不同,以上數字直接比較未必準確,只供參考。

  

P4 vs 第五類別 (非緊急)

兩地對待非緊急的病患(第五級、P4) 的態度和措施,明顯截然不同

舉例而言,根據立法會文件,香港消防處在2008年至2017年的10年間處理的緊急召喚數目增加22%至734,310宗;根據審計署於2008年進行的審計,由救護車載送到急症室的病人平均佔公立醫院急症室總就診人次約20%。在這些個案中,40.5%不屬緊急或危急個案 [註九]

相反,雖然使用新加坡救護服務的緊急病患不必付費,但若醫生分流時,確定病患情況並非緊急,只有如牙痛、肚瀉、咳嗽、頭痛等病情,會收取約1560港元(S$274)費用 [註十二]。

可見香港不會拒絕接收病情輕微的病患,新加坡則極不鼓勵,甚至以高額收費意圖減弱市民使用救護服務的意願。同時,新加坡政府指明,他們致力鼓勵非緊急病人去診所接受治療,以令急症室可以專注服務危殆病患。政府的政策改變包括在2014年推出的 ‘GP First initiative’,東部醫療聯盟和診所一同教育、鼓勵公眾到診所接受治療的重要 [註十二]。 
 
 
 
新加坡消防在2019年3月宣布新政策:4月1號起不再載送非緊急患者到醫院。救護科長受訪時表示:不會拒絕任何報案,會派人到現場評估,非緊急案件一律不送醫院,或建議去診所,要去醫院自己想辦法去 [註十三]。

   

急症室爆滿現象

曾在兩地急症室工作過的黃醫生形容,在2003年的時候,由於急症室屬免費,導致急症室要等非常久。醫生當然會看診,但危急的病患必須優先,這帶來一個現象,「當病人是非緊急的情況,如果要等5、6小時,當叫到病人時,他早已離開。」原因?「因為反正是免費,何必要等呢?不如到其他地方求醫、或改天再來。」 
 
在香港,每年急症室有220萬人次,當中大部份(3份之2),大概150萬不是急症 [註十四],大量非急症坐在急症室大堂輪候,急症室怎會不爆滿?

香港的急症室,提供一年365日無休假、24小時、全天候 (包括8號風球、紅雨及黑雨)、包醫生護士服務、包藥物抽血X光檢查、免費救護車直達、派籌無上限、不能封頂、一定要包底的醫療安全網。 
 
 
為何在新加坡,市民付錢多4倍,急症室會快一點? 

  

總結

因政府資助水平分別,星港公營醫院急症室收費差距很大,新加坡市民要自己支付更多。輪候時間方面,危急病人都是即時送院,緊急病人的輪候時間兩地差不多,而不緊急病人則因為兩地政府態度差異而有很大差別:香港來者不拒,故輪候時間長,而新加坡則以更多不同、嚴格政策,如高價救護車收費及教育,鼓勵非急症市民減少使用急症室。

在香港,急症室收費可以加至 $700 嗎?救護車(非緊急)服務的收費,可以收$1500嗎? 

不能,政治現實問題。

  

參考資料

 

沛然報告 - 2020 新加坡醫療系列


 
陳沛然議員上
(議員助理蔡先生共同撰寫此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