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0

肺炎系列 (三百零一) 酒吧及樂隊群組,是香港暫時最大和最多個案數目的群組。

 

 

 


事先聲明,我不是傳染病專家,也不會扮專家,亦不識計傳染病風險。

我只識 fact check,去找香港特區政府同心抗疫網站 [註一],2019冠狀病毒病的本地最新情況 [註二],不知道酒吧有幾高危,只知道在香港的大型群組中,最大和最多個案數目的群組,是酒吧及樂隊群組,共有103個確診,就是2020年3月至4月的第二波疫情。



2020年4月,卡拉OK群組7人全確診 [註三]。

根據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9冠狀病毒病的本地最新情況 [註二],有關食肆的10個個案或以上的大型群組 (人數),包括:

  • 觀塘火鍋晚餐聚會 (13)
  • 酒吧及樂隊群組 (103)
  • 大嶼山婚禮群組 (15)
  • 彬記/新發/建榮 (46)
  • 慈雲山中心翠河 (38)
  • 慈雲山中心薀莎 (26)
  • 雅蘭中心稻香 (42)
  • 屯門中央廣場富臨酒家 (44)
  • 新都會廣場潮庭 (20)
  • 慈雲山中心百匯軒 (32)
  • 旺角維景酒店海港酒家 (15) [註二]
根據網上資料,中華輝煌會於旺角雅蘭中心4樓的稻香集團旗下的「迎.潮」酒家舉辦「慶回歸創輝煌歌舞晚會」(41*) [註九]

 

我什麼都不知道

我只是上網找資料,俗稱 fact check,「我什麼都不知道」[註四]。

「我只知道一件事,這件事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註五]

  

我的建議

我認為做好入口管制,不要豁免,掌握所有傳入個案,便不會在社區人傳人,也不會有社區爆發群組。城內的人,如果在社區不會有機會接觸到個案,那時候便可以回復比較正常的生活,包括飲食、書展 [註六]、足球比賽 [註七]、學校、上班等,便可回復。澳門、新西蘭和台灣等地就是現實例子 [註六至八]。

可惜,香港不肯做好邊境防疫,第二波的英國歐洲人士回流,及第三波的船員,豁免強制檢疫措施,就是漏洞所在。反而對城內的人民諸多限制,本末倒置。
 
食肆、餐飲業務遊戲機中心、健身中心、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電影院、酒吧、美容院及按摩院、浴室、派對房間、夜店或夜總會、卡拉OK場所、球場等受嚴重影響 [註十七],雖然香港是行政主導,但是千萬不要怪責作出決策、主導行政的官員和行政會議成員啊 [註十至十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