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8

醫健通的退出方法

 


近來有些人擔心醫健通個人資料安全問題。
 
首先,申請醫健通的時候,同時要給予醫護機構互通同意書,當中也確認了將個人資料給予某些機構;
 
其次,根據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醫健通") 官方網站,有講解醫健通的退出方法。

  

Q6. 可否退出互通系統?

可以。如閣下認為有需要,可隨時退出互通系統。
有關詳情請參考此表格
閣下將透過所選擇的通訊方式收到通知,確認閣下已成功退出互通系統。

  

Q7. 參與互通系統後,可否撤消給予某一特定醫護機構的互通同意?

可以。
你可撤銷給予任何特定醫護機構的互通同意(醫院管理局和衞生署除外)。

   

Q17. 我可否要求我的醫生不把我的某些機密或「敏感」資料上載到互通系統?

  1. 現時被上載到互通系統的可互通範圍內的資料,是經過諮詢有關專業的代表和持份者後所訂定的。為確保醫療質素及病人安全,任何屬於可互通範圍內、並備妥可供隨時查閱及符合有關標準規定的資料,都應上載至互通系統內。
  2. 目前,互通系統未能根據病人要求,篩選其上載至系統的資料。
  3. 當局將在第二階段研發互通系統相關功能,讓病人可提出要求,限制其上載至互通系統的資料範圍。

  

Q22. 如果我退出互通系統,我的電子健康紀錄會被如何處置?

在你成功退出系統後,所有曾給予醫護機構,讓他們把閣下的電子健康紀錄資料於互通系統上互通的同意,將不再適用。
閣下儲存於互通系統內的紀錄會受到保護,任何醫護機構均不能於互通系統內取覽閣下的資料。
閣下的電子健康紀錄將在閣下退出互通系統3年後被刪除。

  

Q23. 如果為我上傳電子健康紀錄的醫護機構退出互通系統,或我撤銷給予有關醫護機構的互通同意,那對我的電子健康紀錄會有什麼影響?

在有關情況發生前上載的電子健康紀錄將會被保留,可供獲得閣下互通同意的其他醫護機構取覽。
如閣下撤銷給予有關醫護機構的互通同意,或醫護機構退出互通系統,該醫護機構將不能取覽閣下的紀錄,亦不能上載閣下的新紀錄到互通系統。

   

醫健通的登記方法

公道一點,醫健通的登記方法,亦十分簡單的。詳情按這裡
 
申請醫健通的時候,同時要給予醫護機構互通同意書,當中也確認了
(b) 本人已就登記參加互通系統給予「參與同意」,以及明白藉此本人被視為已向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給予「互通同意」。
(c) 本人已根據本表格內有關章節中所列明的期限給予醫護提供者「互通同意」。'
(d) 本人已參閱及明白「參與者須知」,當中包括以下部分(i)已給予的「參與同意」的意義,以及(ii)就給予個別醫護提供者「互通同意」的意義,以讓其根據《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條例》(第625章) 取得及互通本人存放於互通系統的資料。
(e) 本人已參閱及明白「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互通系統) 退出系統同意書
 
陳沛然議員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