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3

肺炎系列 (三百零三) 城市論壇

成本效益 

2020-8-10 陳肇始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表示,預計有500萬人參加「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以高危群組檢測的確診比例0.04%推算,計劃會驗出約1500名隱性患者 [註一至七]。

2020-8-22 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記者會兩度為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澄清,先解釋陳早前提及按500萬人參與來準備全民檢測,其實只說檢測能力,不是檢測目標。多人關注檢測目標,陳肇始曾在港台訪問稱,按400萬至500萬人參與檢測來準備。林太昨澄清說政府沒檢測目標,「佢(陳)只係講(檢測)能力可以去到幾多,唔係一個政府目標」[註八至九]。

2020-9-4 有記者質疑計劃的成本效益,指政府製造「踴躍參與」的假象,要求政府公開計劃花費金額。聶德權拒絕透露,指「值唔值,唔好去討論呢個問題」[註十]。
 
如只計及計劃所涉的人手開支,港府「埋單」或高達近一億六千萬元 [註十一]。

 

政治的效益:
大家不暸解林鄭特首的心意,她就是要做一點東西,然後在9月中宣布,感謝中央支持,全靠中央,香港抗疫成功,撃退第三波疫情 [註十二至三]。
 

[註十四至十五]

 

第三波之後

1) 市民可以做什麼?
1.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正確佩戴口罩十分重要,避免觸摸眼晴、口和鼻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
1.2) 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
1.3) 保持健康生活模式
醫生叫大家做的預防方法,都不需要花很多金錢的,由基本做起。
https://doctordaddysoccer.blogspot.com/2020/02/health-cost.html

精神健康也很重要:2003年沙士我們捱了3個月,2019年麻疹又花了兩個月,而我不知道2020年的冠狀病毒要捱多久,但我深信,任何疫症總有完結的一天。
https://doctordaddysoccer.blogspot.com/2020/02/darkness.html
https://doctordaddysoccer.blogspot.com/2020/08/mental-health.html

 
 
2) 政府又可以做什麼?
我認為對抗冠狀病毒疫症的方法,一早已經有說明書。 2019 冠狀病毒病跟 2003 年沙士都是冠狀病毒,立法會調查政府與醫院管理局對沙士爆發的處理手法專責委員會報告,結論及建議寫得清楚易明。關於應對冠狀病毒疫情,我認為可歸納為三個層面:
2.1) 政府政策層面:包括入境管制、強制檢疫、訊息傳播及透明度;
2.2) 醫院及監察層:主要由醫管局及衞生署負責,包括病毒檢測數量、追蹤緊密接觸者、醫院病牀數目、隔離病房、深切治療病牀數目;
2.3) 市民社會層面:個人及環境衞生、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包括停課安排、在家工作、避免公眾地方群組聚集措施等
https://doctordaddysoccer.blogspot.com/2020/08/chapter5.html

   

參考資料

[註十二] (全民檢測) 林鄭記招,除3度感謝中央支持,另一關鍵字出場16次。香港01,2020-8-22
[註十三] 政府記招背景用港人自力搭建亞博治療設施,上寫「中央全力支持 特區同心抗疫」,林鄭:港人應感受到中央關愛。眾新聞 2020-8-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