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9

WhatsApp的退出方法


WhatsApp迫用家在2021年2月8日之前同意其新的私隱政策,用戶要同意把私人數據(包括電話號碼),跟Facebook分享,否則有關帳戶將無法繼續使用 [註一至三]。

上一次,我跟大家說,如果大家擔心XXX的個人資料安全問題 (例如醫健通),首先,參與及登入XXX時,使用者給予同意(書),也意味着你同意給予某些個人私隱 [註四]。其次,如果大家仍然擔心XXX的個人資料安全問題,XXX有提供退出方法,你可以選擇退出的,參與或退出全屬自願。

醫健通是,WhatsApp也是,facebook messanger亦是 [註五],一視同仁。

這篇網誌,跟大家分享以下重點:
  1. WhatsApp的退出方法
  2. 如果你刪除WhatsApp帳戶...
  3. WhatsApp之外,有什麼替代品?
  4. 就算你選擇繼續使用WhatsApp,也要提升安全。
  5. 甚麼是個人資料?
  6. 結語
  7. 陳仔其他有關「網絡安全隱患」的文章

   

(1) WhatsApp的退出方法 [註六]

  1. 打開WhatsApp
  2. 點按右上角"3點"> 設置 Setting > 帳戶 Account > 刪除我的帳戶 Delete my account
  3. 輸入電話號碼,然後點按刪除我的帳戶
  4. 在表單中選擇刪除帳戶的原因
  5. 點擊刪除我的帳戶 [註六]




(2) 如果你刪除WhatsApp帳戶...

  • 將無法重新獲得對帳戶的訪問權限;
  • 從刪除過程開始可能最多需要90天才能刪除你的WhatsApp信息;
  • 某些材料(例如日誌記錄)的副本可能保留在他們的數據庫中,但他們聲稱不再跟個人識別碼聯繫;
  • 與其他Facebook公司共享的信息也將被刪除 
  • 其他詳情,請往WhatsApp官方網站 [註六]。

  

(3) WhatsApp之外,有什麼替代品?[註七]

  • Telegram [註八至九]
  • Signal [註十至十一]
提提各位,Telegram 或Signal都不是100%安全的,而我覺得「網絡安全隱患」其中一個重點是人為因素。而我自己,一早已經安裝了 Signal。

  

(4) 就算你選擇繼續使用WhatsApp,也要提升安全。

(4.1) 開啟二步驗證 (two-step verification)!


2 設置 Setting >  3 帳戶 Account > 



可惜WhatsApp沒有two-factor authentication,只有two-step verification,而且也只是6個數字,雖然安全不足,但是好過無。

(4.2) 儘量不要用WhatsApp Web,即使用了之後每次都要log out。





(4.3) 還有一招,如果怕被身邊人check手機、睇WhatsApp,可以加指紋鎖 fingerprint lock。再安全一點,不過有點煩。



(5) 甚麼是個人資料?

個人資料是指與一名可識辨的在世人士有關的資料,其中包括意見的表達在內。有關資料儲存在紀錄內,並且可加以處理或檢索。日常生活中經常使用的個人資料包括個人姓名、電話號碼、傳真號碼、地址、性別、年齡、職業、婚姻狀況、薪金及財政狀況、宗教信仰、國籍、相片、身份證號碼、醫療紀錄及受僱紀錄,當中包括工作表現評核等資料 [註十三]。

  

(6) 結語

世上沒有最安全的方法,人家不會奉旨保護你的個人私隱,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可能也是無牙紙老虎 [註十四],故此我不斷提醒大家要好好保護自己,包括個人私隱。例如:
  • 我覺得個人八達通的個人私隱不安全,不參加或退出;
  • 我覺得轉數快太方便,也有「網絡安全隱患」,不參加或退出;
  • 我覺得facebook messenger 不安全,所以刪除了退出了。
我是足球員,兼職寫網頁,興趣做醫生。是認真的。 
  

陳沛然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