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7

肺炎系列 (四百七十五) 香港有很多地區早已達到「小區清零」的目標


自第四波疫情爆發至今,政府在2020年12月24日清晨發公告,表示對沙田乙明邨明恩樓執行強制檢測公告,以求達致「須檢必檢,小區清零」[註一],香港政府首次用到「小區清零」字眼 [註二至三]。

根據香港政府同心抗疫網站,本地情況互動地圖 (桌面版) [註四],2020年1月27日,地圖裡的紅點是14天(如有群組為28 天)內有確診個案居住 / 到訪過的建築物。不只是「小區」,有很多「大區」在14天內都沒有個案。

錦田、藍地、古洞、流浮山 等「地區清零」。


粉嶺大部份地區、大埔康樂園、火炭大部份地區、馬鞍山恆安大水坑及烏溪沙、沙田禾輋瀝源及沙田第一城、西頁、將軍澳調景嶺 等「地區清零」。


在九龍,九龍塘、又一村、荔枝角四小龍、九龍灣大部份地區、秀茂坪及橫頭磡 等「地區清零」。


在香港島,杏花村、西灣河、跑馬地、淺水灣、大潭、赤柱及山頂 等「地區清零」。


在離島,南ㄚ島、梅窩、大嶼山南、馬灣 等「地區清零」。


首先,在香港「小區清零」是個新名字,香港政府暫時未有清楚定義何謂「小區」;反而在香港,「分區」[註五至六]、「地區」[註七] 就有定義。

其次,在香港,有很多其他「小區」、「大區」、「分區」[註五至六]、「地區」[註七] 連續超過14天「清零」,這些「地區」不需要強制檢測下都能「清零」,做得那麼好,是否可以放寬在這些「地區」的限聚令 (599F/ 599G)?政府不為也。

個別「小區」達到「清零」後,將來在這些「小區」不排除有限度再有確診個案可能性 [註八至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