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3

轉用MeWe時的三思

 

近來有一股搬家熱潮,WhatsApp 搬去 Signal,google search 過去 DuckDuckGo,Facebook 轉到 MeWe。今次突然轉用MeWe,心情有點忐忑不安 (可能Signal的安全設定比較踏實),我分享在轉用MeWe時的三思。

   

一思,MeWe (免費版本) 仍然未有雙重驗證 two-factor authentication


MeWe 的雙重驗證(免費版本),多年來,未有聲氣。而雙重驗證 2FA,來增強網絡安全性,是十分重要的,我亦多次提醒各位 [註二至五]。例子:未雙重認證,區諾軒MeWe賬戶遭入侵 [註九]。

如果未有雙重驗證 2FA,我建議大家: 
  1. 登入MeWe的電郵地址,申請一個從來沒有公開過,也沒有人知道的電郵地址;
  2. 改一個很長的密碼,包括大小寫和符號,我特別為MeWe度身訂做一個超過10個字的密碼,各位可以自己測試密碼的安全程度。
修改電郵及密碼,在 MeWe 網站主頁右上方。
 

  

二思,MeWe 不是 open source [註六至七]

[註六]

Signal 其中一個優點,就是open source。open source 的好處,世界上有其他人幫你去監察。有人有評論介紹mastodon,有雙重驗證 2FA,是open source。去申請個户口試試mastodon.online/@drchanpierre ,無乜人氣。

  

三思,重新思考社交媒體的意義

20年前,ICQ 用了幾年後,轉用MSN。
 

當年Yahoo爆紅,用GeoCities寫網站。幾年後,Google 崛起,2004年用gmail,打敗了Yahoo巨人;
2009年GeoCities停用 [註八],被逼轉用Google Site;
Facebook的崛起,2011年Google派出Google+挑戰 [註九],Google+ 在2019年被收工。
 


 [圖片來源:booksaresocial.com]
 
Facebook,10多年前開始大紅,然後有Flickr、IG、Twitter、Tumblr、Reddit 等百花齊放。

三年前,我在招募議員辦事處同事的面試中,其中一條問題是社交媒體的意義。
  • 推廣議員工作,Facebook 或是IG,那個較好?
  • 議員網站是否有存在價值?
  • 社交平台的選擇,相比文字圖片內容,那個較重要?
  • 是否應該付錢買人數及瀏覽量?
  • ...
結果我仍是用blogger「醫生爸爸愛足球」作為網上消息的骨幹,然後串聯其他社交媒體及議員網站,多年來堅持內容fact check,也堅持不會用錢買like。

上年重新找回ICQ 封塵的賬號,有兩個朋友。我感覺沒有一個社交媒體能天長地久。我相信科技是協助人類,而不是替代,人與人的互動及溝通,方法不是重點,最重要是人。故此,這幾年在聖誕節會寄自己親手畫的聖誕咭,小小心意。

是時候,停一停,想一想,社交媒體的意義是甚麼?

  

結語

要保護自己,留意個人資料私隱的安全,各位轉用MeWe時,請三思。  MeWe 見。

 

陳仔其他有關「社交媒體」的文章

  

參考資料


陳沛然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