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3

他們可以批評政府,你不可以,你批評就是反政府,明白麼。

石禮謙於施政報告致謝動議上,批評政府的房屋政策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並無協助有需要的市民更易上樓,認為應要撤銷按揭成數上限及取消額外印花稅,以刺激二手私人房地產市場的交投量 [註一]。

林健鋒批評政府的表現有許多改善空間,例如工程出現拖延、超支,做事僵化、死板,部門推波卸責、拖拖拉拉。對於政府指10年公營房屋供應達標,他批評有關用地若非零零碎碎,便是位於偏遠的新發展區等;又批評所謂「公營房屋夠數」,只是將公私營房屋供應由「六四比」改成「七三比」擔心私人樓宇供應或將於2023年出現斷崖式下跌,促請當局應就問題向公眾解說 [註二]。

黃國健認為,現時抗疫最大問題是「不夠貼地」,好像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籌備近一年,但推出至今社會反應冷淡,只有43萬人下載,使用程式的人更少,政府只能一刀切關閉處所,禁晚市堂食,結果全盤皆輸 [註三]。

田北辰批評,升幅不符通脹及社會現況,「使唔使咁狼,一跳就由 3000(萬)去到 5000(萬)?」田北辰提出臨時動議,要求授權上限調整為 4400 萬,惟遭否決。他最後投下反對票,無阻議案以 18 票贊成、2 票反對和 1 票棄權通過 [註四]。

民建聯立法會漁農界議員何俊賢在社交網站表示,食物及衞生局三度延後與業界商討取消年宵花市的會議,表示極度遺憾,要求政府解釋原因及道歉 [註五]。

馬逢國批政府抗疫一刀切,只許花市聚集,不許市民踢波 [註六]。

麥美娟又指,政府常提及「同心抗疫」口號,但質疑到底政府官員到底「有幾同心抗疫」。麥美娟稱,這次疫情反映公務員架構出現問題,有不少「雲端局長」、「神穩處長」,不時上載「行山」、「High Tea」的近況,批評他們「佛系抗疫」。她強調中央已全力支持香港,為香港平亂,質問政府能否做好抗疫工作,盡快達至「清零」目標 [註七]。

議員蔣麗芸就喺施政報告致謝議案上鬧爆政府抗疫不力,政策「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唔少市民受到經濟下滑影響 [註八]。

議員何君堯發言時再次批評本港司法制度問題,形容要改變司法文化,舉例指終審法院長期只有4名常任法官,變相要委任海外法官為非常任法官,強調《基本法》並無列明有關安排,更質疑《香港終審法院條例》違憲,形容其缺陷影響國家安全。他又批評,港府委任的非常任法官一般來自英、澳等「五眼聯盟」國家,質疑當局為何不多委任新加坡法官,認為政府將回歸前的情況「50年不變」 [註九]。

佐敦封區,有市民圍封前已提早離開,邵家輝批政府未能滴水不流 [註十]。

柯創盛批評,官員對失業援助金建議敷衍、官僚、傲慢,議員就快要下跪去求羅致光,敦促他快點開竅 [註十一]。

新民黨容海恩質疑政府抗疫措施不到位,形容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建議當局應學習內地的成功抗疫經驗,盡快落實全民檢測、讓市民接種疫苗等 [註十二]。

金融界議員陳振英批評,政府防疫措施時鬆時緊,認為政府應採取措施達致清零。他認為政府在配套設施安排方面不能掉以輕心,應鼓勵市民注射疫苗,對網上不盡不實的傳言,不能僅稱遺憾便了事,應正本清源,考慮更多有效方法,堵塞網上假消息 [註十三]。

[註十] 佐敦封區,有市民圍封前已提早離開,邵家輝批政府未能滴水不流。香港01,2021-1-23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