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ICQ 不是 WhatsApp 的理想替代品

 

最近當很多人忙於由WhatsApp搬家去Signal的時候,有人提議重新用ICQ。話說在2011年11月,我曾想登入ICQ卻忘記了密碼,2020年11月Facebook Memory重提此事,我再試碰運氣,終於撞中了密碼,拿回當年的ICQ戶口。


可是,我認為ICQ 不是 WhatsApp 的理想替代品,理由如下,又是「網絡安全隱患」:

 

一,沒有兩重驗證 two-factor authentication/ two-step verification

在ICQ的 Setting裡,沒有保安 Security設定選項。

二, 在網頁或手機版本,找不到改密碼的方法。

在兩個月後,我無意間在google/ DuckDuckGo 找尋 "icq change password",再去另一個網站
https://icq.com/login/en ,終於找到改密碼的方法,初時還怕是欺騙網站。
 

三,雖然可以改密碼,但是密碼的限制長度是8至16個。

我不明白為何要限制字數,好讓黑客在8至16字數之間估密碼入侵嗎?
 

四, 千辛萬苦找回ICQ戶口,可是朋友只有3個。而且還要分享登入號碼才能找到朋友。


五,只說加密視頻通話,但是無說明文字短訊是否加密。

Yahoo, ICQ chats still vulnerable to government snoops. cnet 2014-2-28


ICQ 好的一面

為了平衡報導,不能只說ICQ不好,嘗試找找ICQ好的一面:

1) ICQ 有提供方法,給忘記了密碼的人士,https://icq.com/password/pt

2) 童年回億,懷舊。不過,ICQ不再依舊,人面亦全非。

3) open source code

  

陳仔其他有關「社交媒體」的文章

MeWe / Facebook / IG...
WhatsApp / Signal / ICQ
視像會議
其他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