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9

肺炎系列 (四百六十二) 由年宵市場,看香港政府行政主導的抗疫工作。


政府在2020年1月8日宣布,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發展,決定取消原定今年2月在15個地點舉行的農曆年宵市場及沙田車公誕新春市場 [註一]。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說:「本港目前疫情仍然嚴峻,疫情反彈風險未退,社區仍然存在隱形傳播鏈及群組爆發的風險。」他補充說:「政府早前已調整今年年宵市場的規模,但年宵市場及新春市場可能有大批市民聚集。考慮到疫情的發展,為保障場內檔主和市民的健康,盡量減低疾病傳播的風險,政府決定取消今年農曆年宵市場及新春市場。」[註一]

   

11日後

特首林鄭月娥在2020年1月19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表示,由於每日新增確診個案仍然高企,本周四到期的社交距離措施將會延長,意味2人限聚令、晚市禁堂食等將維持 [註二]。

林鄭提到,有聲音認為花市不應一刀切禁止,她亦明白到市民過年有一些必須的活動,而如果市民湧到其他地方買花,實際上一樣會增加人流,因此今年花市將有新安排,食物及衞生局將會約見花農商討 [註二至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傍晚6時半在政府總部,就農曆年宵市場的最新安排會見傳媒 [註四]。

政府早前因考慮到疫情發展有些反覆,所以我們宣布了取消今年農曆年宵市場,並打算與業界探討有否其他安排可以幫助他們,一方面是花農,他們一年來努力種花,第二方面是市民對於過年買年花的一些訴求。所以我們一直與業界探討一些可行性的措施,如何減低對他們的影響。我們的大前提是在疫情底下要減低疾病傳播的機會,保障市民的健康 [註五]。

過去一個星期的工作,食環署密鑼緊鼓與業界溝通及聯繫,我們亦明白業界和市民對銷售或購買年花的一些訴求。面對近日疫情有些反彈的勢頭,我們必須在回應社會訴求的同時,亦將銷售活動的安排的風險維持在可控範圍,亦要減到最低。

所以經過詳細考慮後,在防疫抗疫的前提下,我們打算透過大幅縮減年花銷售的規模,以達致減低聚眾的風險。
...
以上的安排都是在回應社會訴求和防疫抗疫之間,我們盡量取得平衡。

  

政策無「轉彎」,係一個過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被記者多次追問,政府突然「急轉軚」是否反映抗疫智慧不足,會否就此向受影響花農道歉。陳肇始僅稱一直有與業界商討,又指1月8日發出聞稿公布取消年宵市場時,當時曾提及「會探討其他可能性」,故不構成「轉彎」[註六至七]。

  

總結

取消農曆年宵市場,為保障場內檔主和市民的健康,盡量減低疾病傳播的風險 [註一]
取消「取消農曆年宵市場」的「 行政主導」決定,是在回應社會訴求和防疫抗疫之間,政府盡量取得平衡 [註五]

  

參考資料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