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9

肺炎系列 (二百六十九) 私隱專員公署多次被批為無牙老虎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被批無牙老虎

2012年,在立法會大會上,有議員說:局長始終不願意賦權私隱專員公署進行刑事調查及檢控的 工作,導致私隱專員公署仍然是“無牙老虎”。無論有關售賣個人資料 的條文寫得多漂亮,如果在執行上仍然缺乏強而有力的調查機關,始 終無法抑止有關情況 [註一]。

2017年,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不時作出循規審查,但受法例所限無檢控權力,常被外界貼上「無牙老虎」的標籤。專員黃繼兒昨接受本報專訪時形容,觸犯私隱條例者並非犯下彌天大罪,直言「無必要有牙和做老虎」。黃繼兒又稱,公署現時雖無刑事檢控權力 [註二]。

2018年,港私隱條例落後,未追上科技發展 [註三]。

2019年,過去香港多次出現私隱災難,個人資料外洩屢見不鮮,包括因管理不善在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排名榜節節下跌的國泰航空,去年外洩940萬客戶的個人資料、選舉事務處遺失選民登記冊等。立法會在22日討論由議員梁美芬動議的「追上科技發展,加強保障市民私隱」議案,多名議員批評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如同無牙老虎。議案以43票贊成、1票反對、12票棄權獲得通過 [註四至五]。

2020年,私隱署無牙虎,4370宗起底,僅拘8人 [註六]。

美詳列官員個人資料,私隱公署批起底,認無法要求移除 [註七],商經局曾公開被制裁者資料,陳志全:曾國衞會否批評邱騰華起底?[註八]

有關多名醫生被起底事宜 - 私隱專員回覆 [註九]。

   

總結

簡單來說,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仍然是無牙紙老虎。對保障香港人,由官員至平民的個人資料私隱,有心無力。

陳沛然議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