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7

有關多名醫生被起底事宜 - 私隱專員回覆

 








正當全港和各地上下一心,防控最新武漢冠狀病毒之際,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私隱專員)黃繼兒注意到在這緊急關頭有人在網上對勞心勞力、夙夜匪懈全力抗疫的各級醫護人員進行「起底」,揭露包括其家人的個人資料私隱,尤其是令致醫護當局及其專業人士,心力交瘁工作之餘蒙受與政治訴求無關的不合理和不必要的壓力和傷害。 

私隱專員強調,進行這類起底,除了觸犯《私隱條例》的刑事罪行外,亦違反公共利益及漠視企業責任,定必不為法律所容和大眾市民接受。私隱專員要求有關人士立即停止「起底」,社交網絡平台立即移除有關帖文,讓前線各級醫護人員可以全心全力、無畏無懼為全港市民工作。公署亦已去信所涉外地私隱監管機構,共同打擊域外操控「起底」,將涉案者繩之以法。
醫護人員被起底,法律道德所不容。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2020-2-4
就現時不論是否上班或是否提供協助的醫護人員受到「起底」,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私隱專員)黃繼兒對此予以警告:「此等『起底』」實屬『令人不齒的個人資料武器化』行為,除了觸犯《私隱條例》之外,亦違反各地奉行的數據道德標準,更罔顧公共利益,定必不為法律所容和公眾接受。」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公署)於進行網絡巡查時,已發現此類「起底」帖文,並會主動展開調查。私隱專員同時籲請遭「起底」的醫護人員與私隱專員公署聯絡(電話:2827 2827、傳真:2877 7026或電郵:complaints@pcpd.org.hk),現時公署仍會提供此項服務。此外,私隱專員雖然沒有相關提出訴訟的法律地位,但受影響的醫護人員及其隸屬機構可考慮就此向法庭申請禁制令。

陳沛然議員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