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4

肺炎系列 (二百五十九) 健康碼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

...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

許樹昌於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本港新型肺炎確診數字每日仍然有雙位數,很大比例是來源不明,於疫情仍然嚴重時,使用健康碼到食肆消費,概念不正確,因為健康碼是在疫情穩定時,想通關的臨時措施,以證明無確診下過境時用,並非用作消費,現時不宜用這模式試圖挽救經濟,專家小組會議亦無討論有關問題。內地健康碼的期限已逐步縮短,最初中港司機14天一次檢測,之後變成7日其後3日,近期變成1日,即使檢測無問題,之後亦可受到感染 [註一至二 文匯報]。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

...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

市民持陰性病毒檢測結果可以去食肆堂食或去健身室的建議,並非防疫措施,亦不是好的「解封策略」,只屬經濟安排。他擔心這樣安排,會出現不公平情況,例如有錢人就可以多自行付費做檢測,然後去堂食 [註三 商台]。目前市民只可免費檢測一次,有錢人可自行付費做多次檢測,然後光顧堂食,但基層就不能。他又稱,有關安排非防疫措施,只屬經濟安排 [註四 明報]。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

大家對不同地方採取的防疫措施有點誤解,內地「健康碼」主要用作記錄活動軌跡,如在港推行類似做法,只可作附加保障用途。... 其他地方並無相關成功經驗,亦與流行病學分析存在矛盾。他質疑,如果可透過有關方法為社交活動篩檢,「這個世界就不需要檢疫」,擔心可引致大型傳播,白費防疫工夫 [註五]。

  

政府

發言人同時澄清,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與健康碼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計劃,不存在接受檢測人士持陰性檢測結果會獲發健康碼,甚或可在特定時段到指定地方活動。「健康碼計劃是為準備粵港澳三地通關之用,目前尚未推出。」[註六]
2020-08-14 陳沛然。肺炎系列 (二百六十一) 港版健康碼計劃

陳沛然議員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