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9

肺炎系列 (二百六十八) 健康碼 HK Health Code

 

什麼是健康碼?

健康碼計劃是為準備粵港澳三地通關之用,目前尚未推出 [註一]。

粵港兩地政府會互相認可合乎標準指定檢測機構進行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並透過兩地的「健康碼」進行互認。就此,香港特區政府其中一項準備工作是開發「香港健康碼」系統,可將本港參與先導計劃人士的病毒檢測結果上載至該碼。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合資格人士,在離港前可使用智能手機或流動裝置,透過瀏覽器接達電子平台,在網上申請「香港健康碼」並下載於相關手機或裝置 [註二]。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與健康碼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計劃,不存在接受檢測人士持陰性檢測結果會獲發健康碼,甚或可在特定時段到指定地方活動 [註一]。

   

健康碼應該何時推行?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香港健康碼制度在7月初已經準備就緒,但當局打算公布時,本地冠狀病毒病疫情逆轉,出現社區爆發。他形容情況是「唔好彩」,當局會在適當時再推行健康碼,目前會繼續前期準備工作 [註三]。

   

健康碼的可惡之處:持健康碼不代表健康

  1. 病毒檢測假陰性 [註四]:
    • 2020年8月5日報導,醫管局表示,東區醫院一名69歲長期病患男病人,於7月30日下午因氣喘到東區醫院求診,當時被安排到監測病房留醫,為其做檢測後結果呈陰性,轉到老人科病房留醫。惟於8月4日情況轉差,再抽取鼻咽及喉嚨樣本並呈陽性,之後深喉唾液樣本亦呈陽性,而且病毒量更高,初步確診 [註五至六]。
    • 2020年8月6日報導,一名由台灣來港的女子上月27日抵港後,到衞生署在亞博館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接受深喉唾液測試,之後轉到九龍城富豪東方酒店等待結果,當時結果一度呈陰性,她之後繼續接受家居檢疫,上月28日至31日入住灣景國際酒店,一度轉往另一酒店但不成功,之後被衞生署人員在機場截獲,送往檢疫中心後再測試,結果呈陽性 [註七]。
  2. 潛伏期「假陰性」
    • 留學生經香港飛北京 3度檢測呈「假陰性」,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指部分感染者病毒潛伏期特別長,發病時間亦較遲,有機會影響核酸檢測準確 [註十六]。
  3. 據報內地健康碼的期限已逐步縮短,最初中港司機14日一次檢測,之後改成7日其後3日,近期改為1日,即使檢測無問題,之後亦可受到感染 [註八]。
  4. 豁免人士必須在香港特區政府認可的私家醫院、診所或化驗所,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而檢測結果必須呈陰性 [註二]。
    •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在分析部分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的基因排序後,發現本港第三波疫情的源頭,並非5月、6月本地個案群組的殘餘隱形傳播鏈,相信最有可能是源自多宗輸入個案、早前豁免檢疫及檢測的機組人員等 [註九]。港府4名抗疫顧問袁國勇、梁卓偉、許樹昌和褔田敬二,先後稱第三波疫情源頭為豁免檢疫者 [註十]。
    • 肺炎系列 (二百二十八) 政府強調,有評論指豁免強制檢疫帶來漏洞,屬於誤解 [註十一]。
    • 陳肇始昨在港台《千禧年代》改口稱,就疫情源頭或來自獲豁免檢疫者,專家已做了基因排序,已有「專家的實證」,令當局更清晰,又稱衛生防護中心早前未能追蹤源頭,目前有實證,定會嚴肅跟進 [註十]。

   

健康碼的可愛之處:容易拿到病毒檢測陰性結果

病毒檢測假陰性,「健康碼」假陰性的比率高
  • 肺炎系列 (二百五十) 深喉唾液 vs 鼻咽和咽喉拭子 [註十二];
  • 自行撩喉4800樣本零陽性,梁子超:採集咽拭子方式不當影響敏感度 [註十三]。
  • 曾醫生指中大研究所指的鼻咽拭子,是同時從鼻咽及咽喉抽取樣本,準確度才能超過八成;「單從鼻咽或咽喉取樣,即使由醫護人員進行,準繩度亦只得四至五成;現時社區檢測只取咽喉樣本,準確度與深喉唾液差不多,如果採樣不好,準確度甚或更低 [註十四]。

  

對抗冠狀病毒疫症的方法


我認為對抗冠狀病毒疫症的方法,一早已經有說明書。 2019 冠狀病毒病跟 2003 年沙士都是冠狀病毒,立法會調查政府與醫院管理局對沙士爆發的處理手法專責委員會報告,結論及建議寫得清楚易明。關於應對冠狀病毒疫情,我認為可歸納為三個層面:
  1. 政府政策層面:包括入境管制、強制檢疫、訊息傳播及透明度;
  2. 醫院及監察層:主要由醫管局及衞生署負責,包括病毒檢測數量、追蹤緊密接觸者、醫院病牀數目、隔離病房、深切治療病牀數目;
  3. 市民社會層面:個人及環境衞生、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包括停課安排、在家工作、避免公眾地方群組聚集措施等 (詳見 [註十五])。

參考資料

[註一]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檢測樣本不會送出香港以外。政府新聞公報 2020-8-13
[註二] 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立法會大會質詢 2020-6-24
[註五] 東區醫院陰性男病人再測試呈陽性,現情況危殆。香港電台新聞 2020-8-5
[註六] 東區醫院69歲男病人初步確診並危殆,同一病房79歲男病人早前亦確診。經濟 2020-8-5
[註七] 台灣旅客深喉唾液測試呈陰性家居檢疫期間再檢測呈陽性。香港電台新聞 2020-8-6[註十三] 陳肇始料500萬人自願驗病毒,自行撩喉4800樣本零陽性,梁子超:採集咽拭子方式不當影響敏感度。明報 2020-8-11
[註十四] 深喉唾液vs咽拭子採樣,哪一種準確度較高?如何取得高質樣本?經濟通 2020-8-1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