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7

肺炎系列 (二百六十五) 要求政府為私營診所及牙醫診所提供一筆過5萬元資助

抗疫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主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

行政長官大鑒:

要求政府為私營診所及牙醫診所提供一筆過5萬元資助

行政長官於2月14日及4月7日分別公布兩輪「防疫抗疫基金」(下稱基金 )和其他紓困措施,可惜兩輪撥款均未有將私營診所和牙醫診所納入其中,我們對此感到非常失望。本港疫情肆虐,人人自危,但醫護人員仍然恪守崗位,奮力抗疫。私家醫生和牙醫同樣站在前線為病人提供醫療服務,不但承受極高的健康風險,亦面對經營困難。為免私營醫療服務受損,懇請 特首啟動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時,擴大支援範疇,為全港的私家診所和牙醫診所提供一筆過5萬元的資助。

截至7月16日,有121宗個案是在私家醫院診斷或經私家醫院及診所加強監測計劃診斷[註一]。據報,有私家診所因職員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而要停業14天[註二]。牙科診所方面,為減低感染風險,不少牙醫亦已停止可能產生懸浮微粒的牙科治療,而只提供極有限度的服務。新一波疫情下,私營醫療界別的經營狀況更是雪上加霜。

自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以來,私家醫生和牙醫在疫情下仍然在社區為病人提供醫療服務,嚴防病毒傳播。三軍未動,糧草先行。他們必需有足夠的防護裝備及診所的消毒物資,才能應付這場持久的疫情。私家醫生及牙醫在過去半年,不但要自資防疫裝備,亦遇到營運困難,我們曾兩度去信 閣下及張建宗司長要求援助, 但不獲回應,一旦多間私家診所防護裝備短缺而被迫停診,勢必加劇公營醫療的負擔。

目前,全港私營診所及日間醫療中心約有5500 間, 是基層醫療服務的主要提供者。我們期望政府在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能補漏拾遺,向全港私家診所提供一筆過的資助,由醫生及牙醫持牌的診所、日間醫療中心作為資助單位,每間診所資助額為5萬元,作為增添防疫裝備之用及稍為紓緩疫情下的經營困境。如蒙 特首答允,不勝銘感。專此候覆。謝謝。

        順祝

大安

香港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醫生 
香港牙醫學會會長曾憲紀醫生
立法會議員陳沛然醫生 

2020年7月18日 

副本抄送至:防疫抗疫基金督導委員會主持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註一:表三 本港確診及疑似個案的診斷途徑。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截至2020年7月16日),https://www.chp.gov.hk/files/pdf/local_situation_covid19_tc.pdf。 
註二:患者工作坪石邨粥麵店停業 染病護士任職診所休息14日。2020年7月5日。頭條日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