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5

肺炎系列 (二百八十一) 陳肇始局長曾說,全民不檢測,限聚不放寬?

圖片來源:[註一]

2020-8-23

報章寫道,陳肇始威逼港人驗毒:全民不檢測,限聚不放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其局長網誌,揚言若無法透過全民檢測阻截隱形傳播鏈,政府難以大幅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註一]。

fact check,局長的網誌是這樣寫的:
「普及檢測 為己為人」
如果我們無法阻斷這些隱性傳播鏈,社區內的傳播無可避免會持續,確診個案數字亦未必能夠持續回落。... 如果隱形傳播鏈繼續在社區廣泛存在,各項社交距離措施就無法大幅放寬... 政府提出進行大規模的普及社區檢測,目的就是盡最大努力將社區內的隱性患者找出,從而阻斷隱性傳播鏈,有助控制第三波疫情,令社會可以逐步恢復社交及經濟活動,令市民可以陸續回復較為正常的生活 [註二]。

   

2020-8-24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24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是自願參與,檢測量與是否放寬限聚措施兩者是分開處理 [註三]。

聶德權:普及社區檢測數量與放寬限聚措施分開處理 [註四至五]。

  

2020-8-25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全民檢測不會跟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掛鈎 [註六]。

被問到有市民質疑政府將全民檢測與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掛勾,林鄭說,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是百分百自願性,目標是願檢盡檢,市民不參加政府不會強逼,也不會為計劃掛上任何條件或後果,「你唔來檢測就有問題,就會出現咩情況,係完全唔會,兩者完全無關係。」[註七]


政府會在新常態下逐步有序按最新疫情發展及風險評估,重啟社交及經濟活動,首階段放寬措施包括風險較為可控的室內靜態場所,及涉及較少身體接觸的活動的戶外運動場所。除非疫情出現突發性的逆轉,政府會在本星期五前發出新指示及指明,在當天開始逐步有序放寬適用於上述處所的社交距離措施,包括:
  1. 延長餐飲業務處所堂食安排至晚上九時正
  2. 重開以下表列處所,電影院、美容院、部分涉及較少身體接觸的活動的戶外運動場所
  3. 容許在郊野公園戶外範圍內不需佩戴口罩 [註八]。

   

上次,陳肇始曾說料500萬市民參與全民檢測...

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記者會兩度為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澄清,先解釋陳早前提及按500萬人參與來準備全民檢測,其實只說檢測能力,不是檢測目標 [註九至十一][註十] 陳肇始拒評500萬人驗才有效,再硬銷「越多人參與越好」。蘋果日報 2020-8-22
[註十一] 林鄭兩為陳肇始澄清,全民檢測由聶德權講。明報 2020-8-22

陳沛然議員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