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7

肺炎系列 (二百八十六) 「香港健康碼」的最新消息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在暑假期間召開特別會議 [註一]。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香港健康碼」,直至開會前一天,才見到相關的政府文件 [註二]。我嘗試點出重要事項:

目的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正與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在聯防聯控的工作框架下,研究在疫情穩定後,逐步有序恢復粵港及港澳人員往來。

合資格及有需要人士可透過系統申請「香港健康碼」以下載其核酸檢測結果,再轉換至廣東省或澳門的「健康碼」(即「粵康碼」或「澳康碼」)系統,作入境廣東省或澳門的健康申報用途。

   

運作安排

申請人下載「香港健康碼」後,可自行申請把「香港健康碼」的資料轉換到「粵康碼」或「澳康碼」。在申請轉換過程中,申請人須清楚表明他同意提供其相關個人資料和核酸檢測結果,由系統轉交廣東省或澳門當局的健康碼系統,並於「粵康碼」或「澳康碼」的申請網站補充目的地所需的其他資料, 例如有關行程的詳細資料,以轉換成「粵康碼」或「澳康碼」 作入境廣東省或澳門的健康申報用途。我們已就安排徵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的意見,確保過程完全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要求。

總括而言,「香港健康碼」是為便利跨境往來而開發, 政府並無計劃讓市民透過「香港健康碼」系統豁免部分社交距離要求,或在特定時段自由出入特定場地。


2020-7-10
香港健康碼不設追蹤功能。香港政府新聞網 2020-8-21

健康碼|一文看清五個使用步驟,港疫情穩定後可進出廣東澳門。香港01,2020-8-22

2020-8-23
【港版健康碼】待疫情緩和可持健康碼往返粵港澳,一文睇獲取健康碼5個步驟【內附檢測機構】。經濟日報 2020-8-23

2020-8-25
陳沛然議員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