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8

肺炎系列 (二百八十七) 本港第三波疫情與海員或機組人員過境有關?

政府發言人在7月19日強調這屬於誤解

對於有評論指豁免強制檢疫安排帶來檢疫漏洞,並指安排下的豁免人士是新一波疫情源頭,政府發言人在7月19日強調這屬於誤解 [註一]。

   

7月28日,陳肇始相信疫情和豁免檢疫有關,會嚴肅跟進。

理工大學研究發現第三波疫情的本地個案源頭與輸入個案有關,政府曾經指豁免檢疫人士帶來新一波疫情的說法是「誤解」,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承認現在有了專家實證,相信疫情和豁免檢疫有關,會嚴肅跟進

理大研究團隊由1月疫情開始分析香港確診個案的病毒基因排序,發現第一波疫情即是1月由武漢或廣東省輸入的個案主要是S型及L型病毒株,到2月另一款內地輸入的V型病毒株在香港落地生根,引發打邊爐群組、北角佛堂群組、青衣長康邨康美樓的傳播。

到3月歐美爆發疫情,政府要求機場抵港的人居家檢疫14日,但飛機師及海員等可豁免,大批人隨即從海外返港,引發第二波疫情,這些輸入個案屬於G型病毒株,特點是傳播力強,亦是引致歐美大爆發的主因。疫情之後稍見紓緩,政府6月初放寬海員換班,入境只是要醫學監察。

7月初開始出現本地爆發,G型病毒株演變成GR型,多個感染群組,包括彬記、港泰護老院、慈雲山街市、水泉澳邨及北角補習社等,都是這款病毒,基因排序與菲律賓輸入的個案相似 [註二]。

8月13日,食衛局:嚴肅跟進唔係跟進漏洞、一路都無話船員豁免係漏洞。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上月底(7月28日)接受港台訪問時承認,基因排序的發現是「有效的實證」,當局會「好嚴肅咁去跟進」。眾新聞向食衛局查詢「嚴肅跟進」的進度如何、可有人需要問責,昨日獲回覆請記者看三篇舊的新聞稿,食衛局局長新聞秘書口頭補充:「我哋政府一路無話船員(豁免)嗰個係漏洞」、「我唔明負責啲乜嘢,因為我哋都無話係一個(漏洞),點解會有個人需要負責。」[註三]

  

8月27日,林鄭月娥:本港第三波疫情很大可能涉及海員或機員過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本港第三波新型肺炎疫情,很大可能與海員或機組人員過境有關,又說政策執行過程時不太完善,發現有部分海員逗留本港時走入社區。

林鄭月娥接受鳳凰衞視訪問表示,豁免海員及機組人員檢疫時,已要求航空及海運公司安排員工到特定酒店,但有海員走到社區,政府知道問題後已經馬上堵塞,目前已暫停海員於本港換班的安排,亦難以放寬 [註四]。


政府的前言後語

肺炎系列 (二百八十七) 本港第三波疫情與海員或機組人員過境有關?2020-8-28
肺炎系列 (二百八十一) 陳肇始局長曾說,全民不檢測,限聚不放寬。 2020-08-25

陳沛然議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