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1

肺炎系列 (二百九十一) 船東會主席曾稱抵港海員確診屬少數

2020-6-9 成功爭取

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各行各業,船員更因為各國封鎖邊境、限制出入境,遲遲無法離船上岸,香港商船高級船員協會、香港航空海員合併工會等3個工會代表今到政府總部請願,指有些船員已在船上超過13個月,違反「國際海事勞工公約」規定,船員在船時間不能超過12月的規定,促當局提供援助。... 工會促請港府取消在香港水域的船隻進行船員換班的限制,並參考國際建議,協助船員安全遣返,並確保遵守國際海事法規,保障安全、船員的健康和福祉 [註一, 十]。


  

之前一天... 2020-6-8

澳洲船公司上載了一份香港海事處文件,貨船船員由任何地方抵港,豁免14天強制檢疫 [註十一]。


2020-6-10

在立法會大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說: 港作為航運行業的國際性海事業務,其實我們現時就着海上有 10 多 萬船員在海上飄浮,有家歸不得,正正因為冠狀病毒病的全球影 響,香港已經啟動容讓貨輪在操作貨運的過程時,甚或至單獨來香港 進行船員更替安排,在當今世上是極少數,而且安排是最寬鬆,但可以確保有關海員和香港市民的安全。如果大家有留意一些海事業界報道,這被譽為當下最具前瞻性,最獲得世界航運業界支持的做法 [註十三]。

2020-6-13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網誌:考慮到國際船運和船員的需要,香港早於制訂《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和《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時,已同時豁免操作貨物的貨船船‍員,即他們只需進行醫學監察而不用接受強制檢疫,有關貨船亦可在港更換船員 [註十四]。

=================================================

  

2020-7-24

本港近日至少10名入境船員先後確診,香港船東會主席 Bjorn Hojgaard 認為,個別抵港海員確診個案只屬很少數,未知他們是否檢測時「假陽性」、「假陰性」或抵港前幾日才轉為呈陽性 [註二]。

2020-7-27

政府宣布收緊防疫措施的記者會上,官員被問到政府早前一直不收緊抵港人士豁免檢疫安排,又稱外界有誤解,不回應是否為疫情失控及造成20人死亡道歉 [註三]。

2020-7-28

香港政府在2020-7-28,更新訪港船隻檢疫安排,船上船員須接受十四天強制檢疫 [註十五]。

2020-7-29

船東協會行政總裁陳佩珊表示,本港有2400艘註冊貨船,約6萬個船員,正向政府提出船員換班要求,又對有船員和公司違反規定感到失望和憤怒,認為行業有害群之馬,但希望市民不要對船員有成見。... 本港政府早前因應防疫政策,在7月29日後暫停客船及未在港處理貨物裝卸的貨船船員在港換班 [註四]。

不少本港專家質疑,第三波冠狀病毒病疫情源於豁免檢疫,令船員等豁免人士將病毒帶入社區。最終政府再收緊對海員的出入境管制,今日(29日)開始只容許有貨物操作的貨船來港進行更換船員。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單是今個月已有45或46宗海員確診。追溯源頭,究竟責任誰屬?

負責推動豁免船員檢疫的運輸及房屋局,在回應《香港01》查詢時透露更多資料,包括局長陳帆曾與香港船東會及香港定期班輪協會代表,於今年5月見面討論。

而運房局與最終拍板的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均指食衛局在推出措施前,已評估豁免風險 [註五]。

備註:沒有貨物操作的貨船之船員豁免強制檢疫及換班安排由2020年7月29日起暫停,直至本地疫情受控。[註十七]

  

2020-7-31

本港第三波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醫院床位爆滿,逾百人確診至今多日仍未獲安排送院,包括兩名獲豁免強制檢疫入境香港的船員。

該兩人上周五(24日)在香港確診,不過至今7日仍未送院。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確認,兩人目前失聯,懷疑已離港,署方已請入境處和警方協助尋人 [註六]。

=================================================
  

2020-8-4

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政府早前承認第三波疫情源頭為豁免檢疫者,其中包括船員及機組人員。早前有報道早前指,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為贊助人的香港船東會,曾在6月去信特首林鄭月娥,以及接觸多個政府部門,要求放寬限制,准許所有來港海員豁免強制檢疫。

不過有接近董建華身邊人士透露,董建華事先並不知悉香港船東會的游說工作,自疫情以來亦沒有與船東會方面接觸,對於報道暗指他有份游說政府豁免船員強制檢疫感無奈 [註七]。

   

2020-8-6

六月初,政府接受船公司們的要求,放寬換班限制,但卻對其提出的強制檢疫建議置若罔聞;七月底,政府改口承認免檢人士為第三波疫情源頭 [註八]。

[註十六]

2020-8-27

林鄭月娥:本港第三波疫情很大可能涉及海員或機員過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本港第三波新型肺炎疫情,很大可能與海員或機組人員過境有關,又說政策執行過程時不太完善,發現有部分海員逗留本港時走入社區。
林鄭月娥接受鳳凰衞視訪問表示,豁免海員及機組人員檢疫時,已要求航空及海運公司安排員工到特定酒店,但有海員走到社區,政府知道問題後已經馬上堵塞,目前已暫停海員於本港換班的安排,亦難以放寬 [註九]。

  

參考資料

[註四] 船東協會指正向政府提出船員換班要求。新城 2020-7-29
[註九] 林鄭月娥:本港第三波疫情很大可能涉及海員或機員過境。香港電台 2020-8-27

1 則留言:

  1. their mistakes brought 2 mths of hardship of hk peopl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