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4

肺炎系列 (二百六十一) 港版健康碼計劃


抗疫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主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

行政長官大鑒:
健康碼計劃

對於有人建議推出港版健康碼,讓巿民憑健康碼可出入食肆和商場等地方消費,本人對此感到十分憂慮。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與健康碼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東西,本人不建議接受檢測人士持陰性檢測結果會獲發健康碼,甚或可在特定時段到指定地方活動 [註一]。理由如下:
  1. 健康碼是在疫情穩定時,想通關的臨時措施,以證明無確診下過境時使用,並非作推動消費之用途 [註二至三];
  2. 據報內地健康碼的期限已逐步縮短,最初中港司機14日一次檢測,之後改成7日其後3日,近期改為1日,即使檢測無問題,之後亦可受到感染 [註二];
  3. 對於市民持陰性病毒檢測結果可以去食肆堂食或去健身室的建議,這會出現不公平的情況,例如有錢人就可以多自行付費做檢測,然後去堂食 [註四],但目前市民只可做一次免費檢測,基層市民難以負擔做多次檢測 [註五];
  4. 「健康碼」假陰性的比率高 [註六至七],容許有檢測陰性的市民,去食肆堂食或去健身室,可能又再一次在餐廳造成大型交叉感染,令疫情打回原形 [註八至九]。
專此候覆。

        順祝

大安

陳沛然議員 謹啟

2020年8月14日

副本抄送至: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