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9

肺炎系列 (二百五十二) 新西蘭100天新型肺炎本土零感染

 

2020年8月9日,新西蘭的新型肺炎本土零感染踏入100天 [註一]。南半球現在是冬季。

同日,冠狀病毒病在巴西,超過300萬人確診,10萬人死亡。世界第二位 [註二]。在非洲,超過100萬人確診,南非佔了超過一半,有50多萬 [註三]。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在本地零感染第100天到市場視察,並與在場人士交談,在場人士及阿德恩不需要戴口罩。衛生部說,現時仍有23宗輸入個案,患者正接受隔離 [註一]。在對付冠狀病毒方面,與澳洲相比,新西蘭相當迅速地恢復了接近正常的運作,並最大限度地減少了經濟損失 [註四]。

從2月26日進口新西蘭的第一個病例,到5月1日發現的最後一次社區傳播病例,過程耗時65天。新西蘭依靠三種的措施來消除病毒:
  1. 政府政策層面:嚴格封關,進行邊境管制,以阻止COVID-19進入該國;
  2. 醫院及監察層:人盯人戰術,使用測試,追蹤聯繫人和隔離案例;
  3. 市民社會層面:實施嚴格社交距離,以阻止社區傳播 [註四]。
不是很難明的道理,進行邊境管制,就是減少境外傳入個案;人盯人戰術,就算有境外傳入個案,也不會有機會本地人傳人;實施嚴格社交距離,就是防止本地社區爆發。我在第三本新書《醫生爸爸抗疫記》第五章,從世界各地的疫情和防疫事件,回顧香港的防疫工作,解釋得一清二楚 [註五],講來講去三幅被。

新西蘭人口500萬 [註六],也有很多貨物要出入口的 [註七]。

不要去羨慕,不要去妒忌。沒有我們香港的份兒,不為也,非不能也。



陳沛然議員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