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3

觀塘區足球場數目及大小不合符標準情況

觀塘區區議會主席
蔡澤鴻先生鈞鑒:

觀塘區足球場數目及大小不合符標準情況

本人在2017至2020年間,用不同方法向政府質詢,獲取香港足球場數目及球場尺寸的公開資料 [註一至四],整理資料後,製作了一個香港足球場資料庫 [註五]。

根據香港政府規劃署《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每10萬人口有一個十一人足球場,和每3萬人口有一個五人及七人足球場 [註六]。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2017年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的香港人口概況,觀塘區人口66萬 [註七],比政府的規劃標準缺少了4個十一人足球場 (運動場內的足球場,不計入供應標準內 [註六])。

除了足球場數目低於政府的規劃準則之外,有部分足球場的大小也不合標準:
  • 十一人足球場的邊線 (長方形的長) 最小是100米,最大為110米;底線 (長方形的闊) 最小是64米,最大為75米 [註六和八]。九龍灣運動場不合符標準。
  • 七人足球場的邊線 (長方形的長) 最小是61.26米,最大為76.80米;底線 (長方形的闊) 最小是36.57米,最大為56.69米 [註六]。康寧道遊樂場、曉明街遊樂場、樂華遊樂場、油塘道遊樂場、油塘配水庫遊樂場、牛頭角公園、藍田配水庫遊樂場、順利邨公園、鯉魚門道遊樂場不合符標準。
  • 五人足球場的邊線 (長方形的長) 最小是28米,最大為36米;底線 (長方形的闊) 最小是18米,最大為30米 [註六]。海濱道公園、秀雅道遊樂場、康寧道遊樂場不合符標準。
請 主席知悉觀塘區足球場數目不足及大小不合符標準情況﹐本人亦會繼續從不同渠道要求政府增加足球場數目和改善個別足球場長度及闊度,以符合《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要求。

        順頌

台祺

陳沛然醫生謹啟
2020年8月3日
副本抄送: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先生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先生

參考資料
[註一] 2017年6月14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在香港推廣五人足球,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註二] 立法會特別財委會,審核2018-19年度開支預算,天然及人造草地球場位置,問題編號:5330,答覆編號HAB363,2018。
[註三] 2019年3月27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足球場,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註四] 2020年3月18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有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硬地足球場,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註五] 陳沛然。香港足球場資料庫。 http://www.drchanpierre.org/report/2020-football
[註六]《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
[註七] 2017 年按區議會分區及性別劃分的陸上非住院人口數目,2017年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的香港人口概況,香港政府統計處 2018年7月。
[註八] Laws of the Game 2018/19, the International Football Association Board, FIF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