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8

安倍晉三因潰瘍性大腸炎病況惡化,決定辭任日本首相職務。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020年8月28日舉行記者會宣布辭職。

日本放送協會報道,首相安倍晉三因潰瘍性大腸炎病況惡化,已決定辭任首相職務。

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稱,安倍晉三今日在自民黨幹部會議上表示,由於潰瘍性大腸炎復發,需要一段時間持續治療,為免像2007年首次首相任期般突然辭職,因此決定請辭 [註一 明報,註二至六]。

潰瘍性大腸炎是什麼?

炎症性腸病 (簡稱"腸炎"),英文是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是腸道的慢性炎症,長時間的炎症會導致腸道受損。

腸炎可分為克隆氏症  (Crohn’s disease) 及潰瘍性結腸炎  (ulcerative colitis) 兩大種類。

這兩個病的成因至今還未完全明白,相信是由於外來物質、基因和免疫系統三者相互影響的結果。

   

腸炎的症狀

  • 持續性腹瀉
  • 腹痛
  • 直腸出血/血便
  • 體重減輕
  • 疲倦

  

如何診斷腸炎?

沒有單一檢查能診斷腸炎,醫生需要結合:
  • 內窺鏡檢查,抽取活檢,病理檢查;
  • 掃瞄結果 (例如磁共振MRI/ 電腦掃瞄CT);
  • 還要排除其他感染的可能;
  • 血液檢查以幫助確診,等。 

  

腸炎有得醫


可以使用幾類型藥物來治療腸炎:
  • 氨基水楊酸
  • 類固醇
  • 免疫調節劑
  • 生物製劑
嚴重的腸炎,可能需要外科手術以切除胃腸道的受損部分,但是藥物治療的進步,與幾十年前相比,現在比較少需要動用外科手術。
[註二] 安倍晉三以健康理由辭去日本首相一職。香港電台 2020-8-28

1 則留言:

  1. 多謝陳醫生,我今日終於知道咩叫IBD。家中小貓12/13歲時患上了IBD,獸醫講了很多我哋唔識聽嘅字,結果我哋就係唔明同埋知道要為佢食類固醇藥,而家都18歲啦。你所講嘅症狀佢都有齊,有時仲嘔血水添。如果朋友而家問起我貓的病,我可以直接跟他們說是安倍那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