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9

《黑豹》男主角 Chadwick Boseman 大腸癌病逝


Marvel 超級英雄電影《黑豹 (Black Panther)》男主角 Chadwick Boseman 因大腸癌去世,年僅 43 歲。


根據Boseman twitter 帳戶聲明,他在家中病逝。聲明指,Boseman 4 年前患上大腸癌,由第3期開始一直治療,但最終進入第4期。

大腸癌是什麼?

大腸癌是當大腸... 有癌病。

大腸是人體的消化系統的一部分,也是最後的部份。消化系統包括食道,胃和小腸和大腸,在肛門結束,它們負責從食物吸收水份和營養,很多營養要吸收例如維他命、礦物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 

當細胞的生長失去控制,不斷異常生長形成惡性腫瘤,就是所謂的癌病。

大腸,也可以叫做結腸。

  

大腸癌的病癥

初期的大腸癌是可以沒有病癥的,而常見的病徵有:大便有血、大便習慣改變、腹瀉,便秘或感覺排便不清、腹部不適、體重下降和疲倦。

   

第一,要準確診斷大腸癌

要診斷大腸癌,不是在坊間抽血驗腸癌指數,而是經過醫生問病歷和身體檢查後有懷疑,可以驗大便隱血測試或大腸鋇劑灌腸造影,也可以做腸鏡檢查。腸鏡檢查不但能去除瘜肉,更可以拿到活驗組織,在顯微鏡下檢查細胞是否有癌症的跡象。

   

第二,確診後要問第幾期

確診大腸癌後,要做一些檢查找出癌細胞是否已擴散,就是一般所說的第一期至第四期,知道癌症的期數對治療計劃是非常重要的。癌症可以直接或經過淋巴系統和血液擴散,當癌症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分,擴散了腫瘤跟原發腫瘤有著相同類型的癌症,例如大腸癌擴散到肺,在肺內的癌細胞其實是大腸癌細胞,所以我會叫該疾病為大腸癌擴散到肺部,而不是肺癌。

第一期,癌症在大腸壁最內層的粘膜,並生長到黏膜下層,甚至已到大腸的肌肉層,癌症仍然在大腸內。

第二期,癌症已經穿過大腸壁的肌肉層直至最外層,某些更可以生長至鄰近器官。

第三期,癌症已經穿過大腸壁,擴散到附近的淋巴。醫生可以用手術切除第一至第三期大腸癌,而醫生會建議第三期大腸癌患者,手術後再加上輔助化療。手術前要考慮到患者身體狀況,例如我見過有病人因為有高血壓、糖尿病、急性心臟病、中風和慢性腎衰竭等,而不適合做全身麻醉做手術。

第四期的大腸癌,癌症已經通過血液和淋巴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如肺,肝,腹壁,或卵巢,不可能單以手術把全部有癌症的地方都切除。除了手術外,治療大腸癌的標準方法還有化療和放射治療。在千禧年之前,只有一種化療比較有效,那些年的第四期大腸癌患者大概有一年的壽命,學術的名稱是存活時間中位數。隨著醫術進步,有口服的化療和新的化療藥,其後更有不同的標靶治療,有些病人的存活時間可能增加一倍,至兩三年或以上。

   

預防勝於治療

及早發現才是對付大腸癌的最好方法,而預防更加是勝於治療。

有些人患大腸癌風險較高,首先與飲食有關的,如纖維含量不足和食大量紅肉和加工食品。生活習慣如缺乏運動、肥胖、食煙和飲酒。其他風險因素,例如50歲或以上男性、腸癌家族史或遺傳性腸病的基因突變、大腸長期發炎、過往有大腸瘜肉。雖然未必能夠改變其他風險因素,但是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不只是大腸癌,其他心血管病、高血壓、糖尿、高膽固醇也適用。

  

參考資料

陳沛然醫生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