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1

大腸癌攻防戰:什麼是大腸癌?

「上星期我幫你做的大腸鏡檢查,發現有異樣,活驗組織化驗結果確實是大腸癌,我們會建議做進一步檢查,看看是否適合做手術,還是要打化療。」
「陳醫生,什麼是大腸癌?為何我會生大腸癌?」

大腸癌是當大腸細胞的生長失去控制,這些細胞不斷異常生長形成惡性腫瘤,就是癌病。

大腸是人體的消化系統的一部分,也是最後的部份。消化系統包括食道,胃和小腸和大腸,在肛門結束,它們負責從食物吸收水份和營養,很多營養要吸收例如維他命、礦物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

有些人患大腸癌風險較高,首先與飲食有關的,如纖維含量不足和食大量紅肉和加工食品。生活習慣如缺乏運動、肥胖、食煙和飲酒。其他風險因素,例如五十歲或以上男性、腸癌家族史或遺傳性腸病的基因突變、大腸長期發炎、過往有大腸瘜肉。雖然未必能夠改變其他風險因素,但是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不只是大腸癌,其他心血管病、高血壓、糖尿、高膽固醇也適用。

初期的大腸癌是可以沒有病癥的,而常見的病徵有:大便有血、大便習慣改變、腹瀉,便秘或感覺排便不清、腹部不適、體重下降和疲倦。

要診斷大腸癌,不是在坊間抽血驗腸癌指數,而是經過醫生問病歷和身體檢查後有懷疑,可以驗大便隱血測試或大腸鋇劑灌腸造影,也可以做腸鏡檢查。腸鏡檢查不只能去除瘜肉,更可以拿到活驗組織,在顯微鏡下檢查細胞是否有癌症的跡象。

「陳醫生,那麼有何治療方法?可以預防我的家人患大腸癌嗎?」下期待續。

參考資料:


陳沛然醫生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