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2

E週刊專欄 - 迷離的輪候時間(陳沛然)


E週刊專欄 - 迷離的輪候時間(陳沛然)

為慶祝二女兒生日,我們一家人去了香港迪士尼樂園玩了一天共十一小時,有差不多一半時間即五個小時在排隊,每個遊戲平均排隊半個至一個小時,而早晚兩個巡遊加煙花表演,更要提早一小時去覇位。有些遊戲更加是排隊一小時,玩三分鐘。就像公營醫療的病人一樣,等了又等,我在想怎樣的輪候時間才令人接受?

1) 零輪候時間最好?
最好是不用排隊,這個情況有幾個可能性,第一是你給了額外的金錢,例如私家服務或紅包。第二是那個地方沒人願去 - 會倒閉吧。第三個可能,是你有熟朋友幫你插隊 - 即是打尖。 如果有間公營診所內空無一人,醫生護士每天坐著都等病人來,那一定零輪候時間,有人敢走進去嗎?不要說浪費公帑啊。原來迪士尼內有項特別服務,是用四千六百大元,在三個小時內不用排隊任玩,還有專人服務,預留位置觀賞日間夜間巡遊和劇場表演,你會排隊還是給錢?你可能說給四千元是傻的嗎? 這是另一個迷思 - 價值觀。

2) 價值觀:以金錢換時間,還是用時間換金錢?
那些年,作為學生去旅行,會選擇坐長途巴士和火車,晚上睡在火車上省下酒店費用更好。有一次朋友對我說,放假旅行的時間很寶貴,多花一二千塊坐飛機省下的精神和時間,物超所值。我部份同意,因為人類的時間觀是可以有很大的價錢差異。

比方說,有很多人會排三天三夜買最新版蘋果電話,然後立即轉售賺二千元,我的理解為用七十二小時換二千元,值不值得見仁見智;
有些人會用七十二小時只換心頭好,例如首辦公仔;有些人寧願排通宵三十多小時非急症,也不願花二百元去看私家診所,寧願省下二百元也不願換三十小時。

又例如有些人要做掃描,在某些公立醫院要排十八個星期,私家只需要一個星期,花幾千塊換十七個星期,我遇見大多數人會選擇金錢,也是見仁見智,沒有對錯。

3) 排長龍代表什麼?
身為香港人,排長龍代表有好東西,愈長龍愈要排,我和太太通常不會中計,排旋轉木馬一小時,巴斯光年十五分鐘,過山車十分鐘,那旋轉木馬最好玩嗎?結果我們玩了巴斯三次,過山車兩次。

應該投放多些資源給排長龍的地方?例如多加兩個旋轉木馬請多一倍人手便行。你可能覺得很荒謬,但是在某些公司主管和高層真的是這樣想的,某些主管希望長龍可以有多些資源,某些高層更獎勵做得慢排長龍的團隊。話說某一年的最佳團隊獎項,頒給一個原來要排隊八年,因得到總部資助人力物力,將輪候時間由八年變一年的團隊。我嘆為觀止,並理解為排八年都敢說出來,值得有獎金有獎品。

輪候時間真是比迷離莊園更迷離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