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5

E週刊專欄 - 真‧醫生罷工(陳沛然醫生)

原文刊於E週刊專欄

醫生真的要罷工了,大家做好心理準備沒有?

英國衞生大臣傑里米亨特(即等於我們的食衞局局長)說:「這次醫生罷工是英國史上第一次,也是黯淡的一天」,但是英國醫院在上周二罷工期間,報道指運作良好,因為各方面都做好應對工作配合罷工。

這已經是今年內第五度罷工,是第一次影響急症室、婦產科和深切治療部,有超過一萬宗非緊急手術和超過十萬名病人的門診預約會延期,醫生會取消假期和進修假期、顧問醫生和護士被調到最前線處理緊急病症、增加家庭醫生診症名額、增加百多名當值人員應付病人電話查詢,務求令緊急服務不受影響。

英國國家健康服務(NHS)有超過五萬名前線醫生,佔全部醫生三分之一,他們反對英國政府「單方面更改薪酬機制」,爭議是政府想將星期六上午七時至下午五時,撥為「正常」工作時間,從而不需要為星期六當值的醫生額外補薪。 英國醫學會曾嘗試以最大的努力跟政府會談,但是政府拒絕重新談判,並單方面宣布將在夏天硬推新合同,所以觸發是次大罷工。英國一個最新民意調查顯示,超過半數受訪市民支持前線醫生大罷工,而超過一半市民認為責任在政府。

此句「單方面更改薪酬機制」十分耳熟,香港醫生在去年重陽節假期,也是因為這句說話,確定自己休假不影響病人服務下,相約出來靜靜地坐著九十分鐘,然後各自回家吃晚飯,過程中沒叫口號也沒罵人,更別提罷工了。相反,德國漢莎、法航和香港國泰機師,近兩年都曾經罷工令幾千班航班要取消;法國在今年四月有四十萬人上街抗議勞動法,令鐵路運輸大亂二百間學校停課。

我代表香港醫生工會去信英國當局支持英國醫生大罷工,香港醫生不抗拒英國醫生回流,我們只是要求一齊考香港醫生統一的執業試,以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大家支持引入海外醫生的同時,我也希望海外醫生能跟香港市民和醫生分享這次寶貴的罷工經驗,告訴我們英國醫生怎樣抗衡英國政府的抹黑、輿論戰和硬推政策。外國的月亮是特別大比較圓,隔壁的飯也一定更香,支持英國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