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3

大腸癌攻防戰:確診後要問第幾期

「陳醫生,我的朋友上次肝癌都醫好了,今次媽媽的大腸癌是否一樣會痊癒?」

確診大腸癌後,要做一些檢查找出癌細胞是否已擴散,就是一般所說的第一期至第四期,知道癌症的期數對治療計劃是非常重要的。癌症可以直接或經過淋巴系統和血液擴散,當癌症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分,擴散了腫瘤跟原發腫瘤有著相同類型的癌症,例如大腸癌擴散到肺,在肺內的癌細胞其實是大腸癌細胞,所以我會叫該疾病為大腸癌擴散到肺部,而不是肺癌。

第一期,癌症在大腸壁最內層的粘膜,並生長到黏膜下層,甚至已到大腸的肌肉層,癌症仍然在大腸內。第二期,癌症已經穿過大腸壁的肌肉層直至最外層,某些更可以生長至鄰近器官。第三期,癌症已經穿過大腸壁,擴散到附近的淋巴。醫生可以用手術切除第一至第三期大腸癌,而醫生會建議第三期大腸癌患者,手術後再加上輔助化療。手術前要考慮到患者身體狀況,例如我見過有病人因為有高血壓糖尿病急性心臟病中風和慢性腎衰竭,而不適合做全身麻醉做手術。

第四期的大腸癌,癌症已經通過血液和淋巴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如肺,肝,腹壁,或卵巢,不可能單以手術把全部有癌症的地方都切除。除了手術外,治療大腸癌的標準方法還有化療和放射治療。在千禧年之前,只有一種化療比較有效,那些年的第四期大腸癌患者大概有一年的壽命,學術的名稱是存活時間中位數。隨著醫術進步,有口服的化療和新的化療藥,其後更有不同的標靶治療,有些病人的存活時間可能增加至一倍至兩年或以上。

及早發現才是對付大腸癌的最好方法,而預防更加是勝於治療。

參考資料:

陳沛然醫生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