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3

E週刊專欄 - 麻鷹捉醫生(陳沛然醫生)


原文刊於E週刊專欄

平日陪女兒在室內會一起看書、畫畫,在室外,因為我家人口多,所以自己一家人已經可以玩一些簡單集體遊戲,例如狐狸先生幾多點、紅綠燈過馬路要小心,其中她們很喜歡玩麻鷹捉雞仔:遊戲需要一個人扮麻鷹,一個人扮母雞,其餘人扮小雞,頭一位搭住母雞膊頭,之後一個搭另一個膊頭,排成一條隊。玩法是麻鷹要捉小雞,而母雞就要保護小雞不要被捉,在限時內麻鷹捉到所有小雞便贏了。

我認為作為領袖,就像麻鷹捉雞仔遊戲的母雞,責任是要保護背後的小雞,不要被麻鷹捉走。但是我看到現實世界裏的有些母雞,竟然不會保護小雞的,當小雞被麻鷹捉走後,母雞反而走出來說:「那小雞未有即時按既定程序排好隊,我們會公布有關事件,嚴肅處理及徹查今次事件,有需要會作出跟進,亦就今次事件向公眾致歉。」

看看其他地方的母雞,記得曾有警務處處長因三度致歉而被叫做「Sorry Sir」,根據報紙訪問,第一次是「人肉路障」堵截非法賽車;第二次是旺角警署發生警員強姦及非禮女報案人事件;第三次是憑臥底偵破一宗販毒案,但因沒向法庭申請保密令涉及學校的名字曝光,致電該校校長道歉。另外一位警務處處長態度是剛剛相反,金句包括:「道歉是天方夜譚」、「黑影論」、「低調通輯論」、「你的良心跟我的良心並不相同」、「你哋冇做錯到!」、「慈母護兒」等等,其保護小雞的能力超強。當人家的母雞們,無論發生任何事,他們的處長、局長都出來撐,甚至有立法會議員和不同的團體高調地撐撐撐。我看看自己的一方,不禁黯然神傷起來。

最近有同事向我投訴,有很多個案未審先判,麻鷹未到前,我們的母雞為求自保,一開始便將一隻又一隻的小雞推出去,小雞孤獨地面對外面的麻鷹... 後來經過幾個星期徹查後,發現小雞沒有做錯、有跟足程序,可惜已經太遲了。做了兩年工會會長,我不是母雞,只是小雞的一員,但是卻要挺身而出保護其他小雞、醫生同事。

香港醫生是理性和合理的,醫生從來沒有要求大家麻木地撐我們,也不會要求老闆出來大聲叫:「你哋冇做錯到!」。我們只希望母雞明白,不是所有的問題都是醫療事故,也不是所有醫療事故都是人為錯誤,假如有人死等於懷疑醫療事故,根據衛生署數據,每年香港都有四萬多人死亡,全香港有一萬名註冊西醫,即是每位醫生每年要被查四次,並不合理。看到一隻又一隻努力照顧病人的小雞,受傷、倒下、灰心、離開,我的眼淚在心裏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