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6

E週刊專欄|釘牌的後裔(陳沛然醫生)

原文刊於E週刊專欄

最近追看韓劇《太陽的後裔》,原因有三:上個月有幾天為了等半夜三時的歐聯足球比賽;二是新電視台上網隨時可以點播,支持一下;三是想了解年青人追韓星韓劇的熱潮,最佳的方法就是自己親身體驗。

此韓劇為韓國放送公社自二零一六年二月起播出,由宋仲基、宋慧喬、金智媛及晉久主演,是韓國放送公社電視劇史上,第一次全部完成製作後才播出的電視劇,因為韓劇傳統製作方式是「一邊拍一邊播」的,我覺得很新奇。劇情講述兩名韓國特戰隊男軍官、一名女外科醫生和一名女軍醫官,被派到外國巴爾幹半島烏魯克做醫療支援,共兩男兩女在南韓和派兵地區往返相愛的故事。

我一邊看劇,一邊發現南韓醫療和香港醫療的分別,假如宋慧喬飾演的姜暮煙醫生來到香港行醫,很大機會被香港醫委會釘牌。在第一集,女主角姜醫生為
男主角宋仲基飾演的劉時鎮大尉縫合傷口,其後更約了覆診洗傷口和拆線,所以他倆是主診醫生和病人的關係。

在第二集,姜暮煙醫生和同事金醫生爭升職,在工作間初則口角繼而動武。第二集的下半部,姜醫生所屬的私家醫院為她賣廣告,如果這兩件事情在香港發生,可以構成專業失德罪,若證明她為相關產品及療程宣傳,會被釘牌的。根據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關於招牌和告示的指引:「醫生只可以展示最多兩個招牌,設於直接通往其醫務所的大門上或旁邊,大小也不能大過二十平方呎。」兩個月前我去台灣旅行,見到在捷運有超大型醫生的廣告海報,所以我問問台灣朋友陳醫生,他說台灣醫生也不可以賣廣告,只可以說明自己的專科、診所地址等等,但是可以寫他能做的手術。在台灣,有很多規定是很嚴格,可是很多人都違規,而且執法有時很寬鬆。另一位朋友黃醫生告訴我,星加坡醫生是可以賣廣告,但不可失實或跨張。

在第九集,姜醫生終於和病人男主角拍拖,在香港又有機會被釘牌的。在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內第二十五項,不應該「與病人建立不當的私人關係」:「醫生如利用這種感情上的依賴,是濫用其職責及別人的信任」。台灣朋友陳醫生說沒特別規定,只是觀感不好。而新加坡就不可以,我想就像老師也不應該與學生談戀愛同樣道理。

我覺得有些人總是「律醫生以嚴,待己以寬」。我只是希望大家明白,香港醫生的專業守則比其他國家更加嚴格,我曾在《真‧醫醫相衛》一文中說明,相比一些國家和香港其他專業,香港醫生釘自己香港醫生的牌比率是最高的,也是最狠的。我只希望大家對照顧你的醫生,少一點謾罵,多一點體諒,我們醫生已經心滿意足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