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2

E週刊專欄 - 辛苦的大肚護士姐姐(陳沛然醫生)


原文刊於E週刊專欄

我的三女兒三歲半,她說:我想做護士姐姐,因為可以幫醫生媽媽照顧病人。然後她堅持要由她餵發燒的二女兒吃藥,原因她是護士姐姐。

這個是我常常出來撐護士的第三個理由。第一個理由是我醫生每天的工作,是十分依靠護士的,唇亡齒寒。第二個理由是護士的階級觀念很重,很少前線護士敢挺身而出、面對鏡頭,所以我有時都會搭單為她們發聲。

最近有公院懷孕二十八週的護士,在返夜班期間爆血管暈倒,引起大家關注到香港醫護媽媽的非人工作生活。有記者想訪問我當醫生大肚時,返夜更、當值三十小時、要搶救等情況,訪問一位男會長關於大肚的事,小弟在滴汗中。有很多熱心的同事,透過電郵、面書留言、手機短訊,向我訴苦她們的那些年...

黃醫生媽媽說:「十多年前懷孕,要夜班當值到三十七週,放完產假後,要叫她補回放產假時的夜班當值數目。」

麥醫生媽媽說:「幾年前的第一胎,懷孕三十八週還要夜班當值,也要搶救病人。幸好後來工會成功爭取改善醫生待遇,懷孕第二胎三十二週後就不用夜班當值,同事也體諒。」

陳醫生媽媽說:「幾年前懷孕,要夜班當值,醫生的當值是連續兩日一夜三十多小時,編更表的上司堅持不肯豁免,不幸地在三十三週時早產了,令我十分憤怒,最後也離開了醫管局。」

姚護士姐姐說:「其實跟懷孕護士同事拍檔返夜更,沒懷孕的拍檔一樣慘,因為會盡力包辦所有體力勞動的工作,例如換片、幫病人過床、推病人去照掃描等,比平日辛苦很多。」

根據政府在二零一五年公佈的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報告第一百四十頁,在醫管局護士總人手為二萬三千多人,而醫管局其後向傳媒公佈,根據一五一六年度申請產假的數字估計,今年約有九百五十名懷孕員工。我們醫護界同事在放產假時,是沒有「代課老師」的,不會有「替假」的人手額外空降,而是由剩下的幾位同事分擔放產假同事的工作。產假為十星期,即是一年有九千五百個星期人手放了產假,我認為應該額外撥款增聘請二百人,作為「代課醫生護士」。如果懷孕三十二週起可獲豁免夜更當值,即是每年最好有再多一百人,為代當值的雷霆救兵,以舒緩前線百上加斤的額外工作。提提大家,以上的數字是以平均來計算,有很多時候會有懷孕高峰月份的。

我不會阻止三女兒做護士姐姐的志願。護士也是高尚的職業。只是我希望三女兒不要在香港做護士,香港社會竟然可以接受醫生護士,挺著肚子三十週夜班當值,作為爸爸和丈夫的我,無法接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