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4

肺炎系列 (一百卅八) 真真假假


亂世中,有很多真假消息。潮流興 fact check,可是潮流也興假消息、假新聞。

在2020年1月初,武漢公布爆發不明肺炎 [註一],香港有20多宗曾到訪武漢,並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徵狀的個案。我亦在1月7日去信立法會要求召開聯合特別會議討論事件 [註二]。有人建議香港官員前往武漢視察肺炎疫情,以及取回病毒詳細分析報告 [註三],目的是找一手資料。

    

不要輕易相信二手消息

1月13至14日,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連同衞生署及醫管局代表,到武漢了解情況 [註四]。1月15日,政府召開專家會議,聽取代表團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後的匯報 [註五],副局長引述內地資料未發現明確人傳人證據 [註六],這個只算是第二手資料。所以政府專家團之一袁國勇教授,在1月19日親自去查證,跟隨中央政府安排的「國家高級專家組」往武漢考察 [註七],然後發現:一,病毒「肯定有人傳人」;二,14名醫務人員感染 [註八]。相差只是4天,為何政府的考察團沒有問及發現醫務人員感染呢,是一個重要的標誌 [註八],人傳人的標誌。不要輕易相信二手消息,盡量找一手資料。

   

不要轉發未經證實的消息

3月頭,有網站傳出教宗方濟各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有很多人在社交媒體或手機短訊轉發消息。我去意大利及梵蒂岡網頁查考,並無發現,所以沒有轉發消息。其後,教宗經檢測後,證實沒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註九]。3月底,又有消息傳出英國首相約翰遜受感染,我去了約翰遜的推特查證,他親自拍短片證實確診 [註十]。不要轉發未經證實的消息,消息或資料要提供可令人信服的人證物證,其他人可以用普通常識去判斷消息的真偽。

   

不恥下問

香港政府從1月下旬,每星期都會就不同消息作出澄清 [註十一],不過我認為,官方的說話不一定是真確無誤,而澄清不是說了算,要提供可令人信服的人證物證。在4月2日政府記者會,對於政府在酒吧群組爆發多日後才關閉酒吧,但不關閉美容院,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解釋,兩名確診美容師在潛伏期內曾到油麻地酒吧,認為酒吧屬高風險地方。惟現場新聞主任之後向記者澄清,兩名確診美容師並未有到酒吧,指陳肇始是被新聞誤導 [註十二]。就算是官方的說話,不一定是真確無誤。不恥下問。

      

三個不

我建議 fact check,要堅持三個不:
  1. 不要輕易相信二手消息,不要立場先行 (盡量找一手資料)
  2. 不要轉發未經證實的消息 (提供可令人信服的人證物證 )
  3. 不恥下問
所以我很少轉發消息或新聞,盡量都會寫第一手文章,而我的文章和文字,通常都會附有很多參考資料連結,方便大家去 fact check。

   

參考資料

[註一] 武漢市衛健委稱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並非沙士。香港電台新聞 2020-1-5
[註二] 立法會CB(2)476/19-20(01)號文件 - 郭家麒議員及陳沛然議員於2020年1月7日發出的聯署函件
[註三] 東區區議會通過動議,促林鄭月娥赴武漢視察。明報 20201-7
[註四] 徐德義到武漢了解肺炎情況,有保安把守華南海鮮市場。香港電台新聞 2020-1-13
[註五] 食物及衞生局就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召開專家會議。香港政府新聞公報 2020-1-15
[註六] 徐德義引述內地資料武漢肺炎不排除有限度人傳人可能性。香港電台新聞 2020-1-15
[註七] 消息:鍾南山袁國勇等專家組,赴武漢濕街市考察疫情。經濟日報 2020-1-20
[註八] SARS專家鍾南山再爆:一名病人感染14名醫務人員。香港01,2020-1-20
[註九] 教宗檢測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明報 20203-3
[註十] Boris Johnson Twitter 2020-3-27
[註十一] 香港政府澄清網頁
[註十二] 政府閂酒吧唔閂美容院,陳肇始老屈確診美容師曾到酒吧。獨立媒體網 2020-4-2

陳沛然議員上
2020年4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