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2

肺炎系列 (一百卅六) 先知先覺,後知後覺,無知無覺。

香港人先知先覺

三個月前,香港政府官員說未有證據有關病毒會人傳人 [註一],不排除有限度人傳人可能性 [註二]。又有官員若無病徵,在普通社交場合不需要戴口罩 [註三],去武漢視察回港後在記者會官員不戴口罩 [註四],局長見記者咳都無戴口罩 [註五至六]。香港人經2003年的深刻教訓後,不再輕易相信官員的話,全民撲口罩 [註七]、戴口罩 [註八],自己做好個人及環境衞生。

   

醫管局後知後覺

三個月前,疫症爆發初期,向市民及立法會和諧地說,口罩有三個月存量 [註九至十一];醫管局可於72小時內,將隔離病牀數增至1400張 [註十二至十三],豪情壯語。三個星期後,改口說口罩存貨量已不足 [註十四至十五]。三個月後,不夠保護裝備,減非緊急服務 [註十六],隔離病牀1000張65%就說爆滿 [註十七],確診病人要在家等候兩天才能入院 [註十八]。醫管局管理層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令員工和市民失望。

   

香港政府官員無知無覺

香港政府官員,無知無覺,防疫政策漏洞處處 [註十九]。二月司長話疫情受控 [註二十] 、健康申報制度有漏洞 [註廿一]、檢疫手帶三天未能啟動 [註廿二]、家居強制檢疫者違令行山 [註廿三]、病人隱瞞外遊記錄 [註廿四],香港人看在眼裡。

特首曾說「封關」不切實際 [註廿五]、或造成歧視 [註廿六]、已經無乜意思 [註廿七],不夠兩個月,世界已經有27個國家包括中國實施不同程度的「封關封城」[註廿八]。

在香港,頭兩個月只有29個傳入個案,3月一個月內有超過400宗傳入個案 [註廿九]。香港政府在3月15日公布4日後,才要求所有從外國抵港人士接受家居強制檢疫 [註三十],至3月25日所有非香港居民從海外乘搭飛機抵港不准入境 [註卅一]。這檢疫空窗期,間接導致香港第2波爆發。

如果香港政府肯早8個星期做好入境防疫和強制檢疫,打邊爐家族15人、酒家聚餐9人、佛堂群組19人、健身房群組7人、婚禮20人、酒吧樂隊相關群組60多人、卡拉OK群組7人 [註卅二],及很多本地感染個案便不會發生,香港就能減少幾百宗個案,隔離病牀不會被逼爆。

我再次呼籲

政府當局在抗疫時,如特首所說以「科學同理論」為本 [註卅三],切勿政治凌駕專業;
醫管局要盡快處理管理不善問題,管理層以為在冷氣房「運籌帷幄」,令成千上萬的前線醫療員工在病房工作提心吊膽,使幾百萬市民受苦。

最後,我在這裡感謝香港人,先知先覺,助人自助,香港人加油。

   

參考資料

[註二] 徐德義引述內地資料,武漢肺炎不排除有限度人傳人可能性。RTHK 2020-1-15
[註三] 高官開記招無戴口罩,陳漢儀:沒有病徵社交場合不需戴。立場新聞 2020-1-23
[註七] 市民撲口罩,部份藥房斷貨。蘋果日報 2020-1-3
[註廿二] 有家居隔離人士獲發手帶逾三天仍未能啟動。NowTV 2020-3-23
[註廿三] 疑家居檢疫者違令行山,呼「照片勿放fb」。明報 2020-3-1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