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1

肺炎系列 (一百五十) 口罩的英文字母



有很多人研究口罩的英文字母,包括BFE、PFE、VFE,我先問大家第一個問題:為何普通外科口罩不能擋催淚煙?
  1. PFE,Particle Filtration Efficiency 微粒子過濾效率,可過濾微粒0.1微米 (μm),普通外科口罩ASTM Level 1 聲稱 PFE ≥95%,Level 2 ≥98% [註一];
  2. 催淚煙不是氣體,是固體,體積大概是 1 - 1.5微米 [註二至三];
理論上,ASTM Level 2 的普通外科口罩應該可以過濾超過98%催淚煙,為何不用普通外科口罩擋催淚煙,而要戴P100呢?

答案是:漏氣。




現實上,普通外科口罩不能完全阻擋催淚煙,因為不是所有空氣都經過口罩而被過濾,有些空氣在口罩邊吸入,即是漏氣。所以PFE幾勁都是實驗室數字,現實中是1微米催淚煙或飛沬不一定經過口罩的過濾層。

不過,我仍然認為,戴口罩是對抗疫有幫助的。只是,不需要太過介意口罩的英文字母,況且假口罩已充斥市面,盒面寫BFE、PFE、VFE未必可信。

以下是我在這半年來對口罩的見解:

Rengasamy S. A comparison of facemask and respirator filtration test methods. J Occup Environ Hyg. 2017 Feb;14(2):92-103.


陳沛然議員上
2020年4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