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

肺炎系列 (一百六十五) 去信局長關注確診家庭未成年子女的照顧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台鑑:

關注確診家庭未成年子女的照顧問題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確診個案主要是成年人及長者,並且有長期病患,但本港近月亦出 現不少 18 歲以下的確診個案。據衞生防護中心數字顯示,由 2 月 26 日至 4 月 5 日共錄得 58 宗 18 歲以下的確診個案,大部分是返港避疫的海外留學生,當中 7 名患者是 6 歲以下的兒童;最 年幼的只有 1 歲大的嬰兒。

當兒童或其父母任何一方需入院接受隔離或入住檢疫中心,一時間無人照料,便會出現焦慮 和恐懼。兒童很害怕和父母或主要照顧者分開,難與陌生人接觸。當問題持續,不但帶來情緒困擾,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同樣,父母亦會因為未成年子女乏人照顧產生焦慮。就此,本人有 以下問題:

一. 現時與父母同在醫院接受隔離或入住檢疫中心的未成年子女,可否不用互相分隔?

二. 如父母因確診入院,但在本港沒有其他親屬,其未成年子女是否轉由社會福利署監管?

三. 如有家庭的父母確診入院接受隔離,可否讓他們的未成年子女留在家中檢疫,讓親屬或家傭代為照顧?

四. 若未成年子女須入住檢疫中心強制接受檢疫 14 天,但其父母因病留醫未准返回家中,他們是否可交由親屬接回?

五. 政府現時有否設立 24 小時熱線,為確診家庭及照顧者提供諮詢、協調、心理輔導及轉介求 助等服務?

希望 閣下能儘快作覆,以釋家長及照顧者的疑慮。謝謝。

祝 大安

立法會議員陳沛然 謹啟 
2020 年 4 月 11 日 
副本抄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GBS, JP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