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肺炎系列 (一百四十八) 醫生爸爸數學課

大女負責每天收集疫情數據,畫圖表,而我負責做分析。有一天,網上流傳病毒好像懂得數學,維持死亡率在2.1%,女兒不明白何謂死亡率,我告訴她其實在小學已經學過了,就是百分比 (又名百分率)、分數、小數點、比例、除數而已。

死亡率是百分比,就是死亡數目,除以確診數目,然後乘 100%。% 是1/100的符號,% 有兩個數字:分子和分母。分數、百分比就是100份上佔有多少份。百分比和小數點在數學上是互通的,例如 50% = 50/100 = 0.5 (看圖)。


分數,分子和分母。分數源自拉丁文中 frangere這字,意思是打破、斷裂,英文是 fraction。分母在下格,即是一件東西分做多少份;分子在上格,代表當中佔有幾多份。分子數字愈大,實際數字愈大;可是分母數字愈大,實際數字愈小,試想想一件東西切得愈多份,份量愈小。


百分比 (%) 是加了工的數字,例如:在某一天,英國、荷蘭、聖馬利諾的死亡率大概都是11%,可是看實際數字,英國 (7097 / 60733) 即是6萬多人確診,當中7千多人死亡,荷蘭 (2396 / 21762)、聖馬利諾 (34 / 308),死亡人數差得多了,在聖馬利諾死了34人,而在英國死了7千多人。

同樣地,在同一天,德國、奧地利、愛沙尼亞的死亡率大概都是2%,看實際數字,德國 (2349 / 113615)、奧地利 (295 / 13163)、愛沙尼亞 (24 / 1207)。德國和荷蘭死亡數字都是2千3百多人,可是荷蘭的死亡率卻高很多,原因是德國的分母大,即確診數字大,計算下百分比變小了。「通分」是利用約分或擴分,將兩個分母不同的分數,分別化為同分母的分數,而分母同為100就是百分比了,然後方便作為比較,這是好處。有利亦有弊,經加工後的數字,可以令人產生錯覺的。

在疫情中,計算死亡率是不準確的,不過卻有點參考意義。通常是疫情完結後,計算才準確。女兒覺得可以學以致用,很安慰,就這樣她繼續幫我每天入數字。

沛然有關冠狀病毒病的文章


陳沛然議員上
2020年4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