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9

肺炎系列 (一百七十二) 香港封關多少天才見效?

[圖一]

我在3月14日寫,封城封關多少天才見效? [註一] 當時我認為是28天。

看下圖,以偉大的中國經驗,在1月23日封關封城,28日才開始見效。

[圖二]


香港政府在3月25日之後,做到所有非香港居民從海外乘搭飛機抵港不准入境的入境管制 (只是飛機) [註二],才能做到所有抵港人士必須在指定地點(家居或其他住所)接受強制檢疫,才能做到所有入境人士必須遞交健康申報表。由3月25日起計28天,就是4月21日了 [圖一]。今天的果,就是28天前種下封關的因,加上多管齊下的措施。

我認為對抗冠狀病毒疫情的方法,一早已經有說明書。2019年冠狀病毒病跟2003年沙士都是冠狀病毒,立法會調查政府與醫院管理局對沙士爆發的處理手法專責委員會報告 [註三],結論及建議寫得清楚易明。應對對冠狀病毒疫情,我歸納為3個層面:
  1. 政府政策層面:包括入境管制、強制檢疫、訊息傳播及透明度;
  2. 醫院及監察層:主要由醫管局及衞生署負責,包括病毒檢測數量、追踪緊密接觸者、醫院病床數目、隔離病房、深切治療病床數目;
  3. 市民社會層面:個人及環境衞生、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包括停課安排、在家工作、避免公眾地方群組聚集措施等。

回頭看在抗疫頭兩個月,對入境管制工作的百般理由,都是不為也,非不能也。如果香港政府肯早幾個星期做好入境限制和強制檢疫,打邊爐家族15人、酒家聚餐9人、佛堂群組19人、健身房群組7人、婚禮20人、酒吧樂隊相關群組100多人、卡拉OK群組7人 [註四],及很多本地感染個案便不會發生。而健身室、酒吧、食店、卡拉OK便可能不需要長期被停業了。

不是馬後炮,我早在1月28日已經就封關事宜去信政務司司長,建議參考「港澳台」模式,考慮實行「香港口岸防疫新措施」,限制非香港居民來港的安排 [註五]。

台灣和澳門,由結至終,及早做好政府政策、醫院及監察、及市民社會3個層面上的防守工作,結果有目共睹。我們要保持虛心,不需要笑人家,也不要怕人取笑,香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2020年4月29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