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3

《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發言

雖然財政司司長的預算案演辭罕有地將醫療部分放在前列位置,但多是老調重彈,例如重提兩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加快增加醫療人手培訓、引進尖端醫療儀器供治療癌症及其他專科疾病、擴闊醫 管局藥物名冊、設立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發展中醫藥服務及推動基層醫療等。

本年度醫療衞生開支預算為 871.12 億元,醫管局獲撥款 750 億元。經濟前境不樂觀,2019/20 年度特 區政府帳目見紅,是香港 15 年來首度出現財赤,未來 5 年的預測仍是赤字連年。2019/20 年度財 赤 378 億元,明年財赤預計為 1391 億元,但人口增長和老化不會因經濟轉差而暫緩,市民也不會因該年財赤醫療撥款減少而減少生病。當政府收入減少,需要削減整體開支及公營醫療撥款時,司長便有責任由本人建議的 100 億元「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提取所需金額,補助公營醫療撥款差額,令醫管局不致因撥款減少而影響服務。

醫管局本年度獲 700 多億元撥款、28000 張床和 76000 名員工,但應對這次疫症,醫管局卻顯得方寸大亂,未能為前線醫護人員提供基本的防護裝備及處理好醫療物資儲備,大大打擊同儕的防疫信心。不患寡而患不均,醫管局未有改善人手編制及資源錯配的問題,醫管局未能好好管理公立醫院,管理層責無旁貸。

在挽留人才方面,司長提出優化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和考慮在 5 年內增加約 200 個副顧問醫生晉升至 顧問醫生的機會。醫管局的人手問題是肥上瘦下、架構臃腫、將多兵少,我建議訂立機制調整醫管局 HA2 員工的每月固定津貼,才能挽留富經驗之中層醫護人手。

財政預算案及防疫抗疫基金主要撥款給醫管局,但政府似乎忘記了私營醫療和牙醫服務亦是醫療體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從確診人士的數據中可見,患者中有 30 多位曾向私家醫生求醫,涉及約 40 多間私家診所和 1 間中醫診所,亦因為這些診所接觸過確診病人,有些診所要暫停營業,醫生亦須隔離觀察,對其經濟影響甚大。目前,全港約有 5500 間私營診所及日間醫療中心,8000 多名私營醫生和 2000 多名私營牙醫,一方面要抗疫,另一方面亦要面對疫情的打擊,包括租金及薪金問題,政府應考慮擴大支援範疇,協助有困難同業渡過難關。

財政預算案第 43 段提到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於 2018/19 年度已獲撥款約 1 億 8000 萬元,進行短期的翻新及設施提升工程。但政府在 2019 年 11 月 15 日的立法會財委會突然抽起,為香港理工大學進行校園擴建工程的 14 億 1800 萬元撥款建議。再在 2019 年 11 月 26 日暫時撤回兩項醫療教學設施 (中大及港大醫學院) 的工程項目撥款建議。本人促請政府盡快將議程提交財委會討論,令工程能如期開展 。

在利民紓困方面,最符合市民期望相信是每位 18 歲或以上永久性居民可獲 1 萬元,預計措施可惠及約 700 萬人,涉及約 710 億元開支。我在交予財政司司長的建議書提到,簡單直接的措施可令每位市民都受惠,亦可以減少行政費用。而正如財政司司長所言,一次性的特殊措施並不會造成長遠財政負擔。

面對未可預料的疫情和經濟困境,期望政府能急市民所急,及時回應社會的需求,公平公正處理公共財政,讓香港社會逐步恢復元氣。

陳沛然議員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