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7

肺炎系列 (二十) 此消彼長


2020年1月27日的港澳新聞...

澳門

澳門政府在2020年1月27日零時零分起,再推兩項防疫新措施,將會追蹤在澳門的湖北人,強制無病徵但堅持留澳的湖北人入住隔離營,或讓他們自行返回內地 [註一至二]。

澳門治安警巡查多間酒店賓館,協助逾百名湖北人離境 [註三]。

香港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被問到,非本地居民到公立醫院接受新型肺炎治療是否免費,他說如病症符合呈報機制要下隔離令,根據政策是需要豁免病人收費,立法原意是希望病人就診,隔離病人治療有利於社會 [註四]。

就網上流傳有關公立醫院隔離病床收費的貼文,醫院管理局 (醫管局) 作出以下澄清 [註五]︰ 
  • 醫管局一向根據「醫院管理局條例」,按照「政府憲報」所刊載的收費表,處理非符合資格人士的醫院收費安排。 
  • 根據現行的預防傳染病政策,病人如經臨床診斷後,懷疑感染法定急性傳染病而需要隔離治療,公立醫院均會向衞生署呈報。衞生署會發出隔離令安排有關病人接受隔離治療,以防止傳染病散播。 
  • 根據現行規定,因急性傳染病而入住公眾病房的病人,毋須繳付任何費用。 有關安排建基於公眾衛生考慮,鼓勵病人接受治療。醫管局過去應對其他大型傳染病爆發,例如 2009 年人類豬流感疫情時,均一直執行有關安排,以確保懷疑及確診個案均在隔離病房接受治療,減低傳播的風險。

其他措施


陳沛然議員上
2020年1月 (27日 21:30 更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