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4

肺炎系列 (二) 什麼是嚴重應變級別?


政府今日(1月4日)公布「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應變計劃"),並同時啟動嚴重應變級別,即時生效 [註一]。

應變計劃

應變計劃採納三級應變級別:即戒備、嚴重及緊急 [註二]。

應變計劃,2020年第一份新"指引",27頁,超過11,000字。
A. 引言
B. 政府的應變級別
C. 指揮架構
D. 新型傳染病爆發的應變措施



什麼是嚴重應變級別?

醫療服務
醫管局會- 
  • 考慮設立指定診所和制定分流程序,以便在基層護理層面把有 相關徵狀的患者分流。
  • 在指定醫院隔離和治理確診個案。 
  • 更新╱修訂各醫療專科的臨牀管理指引和相關的入院準則,如有需要,進一步縮減非迫切和非緊急服務。 
  • 向私營機構提供最新情況的資料,並開始與私家醫院商討病人 轉院╱轉移事宜。
還有其他部門,下删幾百字。

此嚴重應變級別,不同彼嚴重應變級別,要分清楚。

醫管局也有另外一個「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的應變級別,也是戒備、嚴重及緊急  (跟上面一樣) [註三],我初時都被混淆了。

在2019年11月12日,政府啓動「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的戒備應變級別 [註四]。

(15:30 更新)
2020年1月4日15:30,醫管局發言人公布,公立醫院由即日起啟動「嚴重應變級別」,以配合政府「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將本港應變級別由「戒備」提升至「嚴重」[註九]。
 [註五]

應變計劃中,大部份寫的是政府會做什麼,市民呢?

市民

根據應變計劃,有9次提及市民,包括:
  1. 衞生署、食環署、民政署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會以市民大眾及特定社羣為對象,舉辦健康教育活動,提供有關預防新型傳染病、個人衞生及環境衞生的健康指引。
  2. 此外,亦會鼓勵市民採取預防措施,例如養成良好個人衞生習慣,包括用正確方法洗手,保持雙手清潔,並注重咳嗽禮儀,以及在有需要時速往就醫,並戴上口罩
  3. 衞生署會- 在教育局、社署和有關政府部門支援下,向住宿院舍、學校、相關界別和市民大眾發出指引及健康忠告。
  4. 衞生署會- 讓本地持份者(例如醫生、私家醫院、中醫、學校、少數族裔等) 和市民得知最新發展。
  5. 衞生署會- 通過新聞稿、單張、政府宣傳短片/聲帶和網站等不同途徑, 向市民發放資訊和提供更多健康忠告;在持續推行的健康教育 活動中加入健康信息;以及在有需要時設立小型的新型傳染病 感染專題網頁,上載至衞生防護中心網站,並把有關資訊傳送 至衞生署健康教育專線。 
  6. 衞生署會- 提供相關材料,以便醫生、牙醫、其他醫護專業人員、私家醫院和院舍,以及市民大眾,得知最新情況。 
  7. 食環署會-通過傳媒提醒市民關於適當的傳病媒介控制/防治蟲鼠措施, 以及避免接觸野生動物糞便。
  8. 漁護署以及康文署亦會  – 通過傳媒提醒市民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其排泄物。
  9. 漁護署及食環署會- 必要時通知世界動物衞生組織及駐港領事館,並向立法會議員、 市民、傳媒及相關行業人士簡報本港情況。

三個月前

  • 政府澄清禁止蒙面規例跟公共衞生呼籲沒有抵觸 [註六]
  • 原文:「第 3(2) 條所訂罪行的免責辯護,(c) ... 並正在因先前已存在的醫學或健康理由...」[註七]


如何呈報傳染病個案?

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本港共有50種須呈報的傳染病。所有註冊醫生若發現懷疑或證實屬須呈報的傳染病,均須通知衞生防護中心 [註八]。方法:


參考資料

陳沛然議員上
2020年1月4日 (15:59更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